今天你“充电”“补钙”了么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人民政府 张雪梅

习近平总书记曾巧妙地比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青年干部,尤其是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青年干部,应该学会在基层这片土壤中给自己“充电”“补钙”。

充“魄力”之电,补“勇气”之钙。思想决定行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青年干部施展本领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勇挑重担,克服畏难怕事的心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摆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态度,来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和困难,拒绝做“温室花朵”,敢做“追风少年”,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主动扛起新时代的大旗,才能做好基层工作,更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争做新时代的脊梁。

充“合力”之电,补“团结”之钙。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曾说,“懂得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人心齐,泰山移;独脚难行,孤掌难鸣。创造和谐的团队氛围,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一切干事创业的基石。基层青年干部在面对基层事务时,要学会向社会问道、向百姓借策、向同事取经,充分发挥和依靠集体的力量。要在坚持原则底线的前提下“求同存异”,尊重个性和差异,善于换位思考,主动寻求共性和交集,找到志同道合的可靠战友,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从身边人、身边事中获取智慧,增长学识,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充“努力”之电,补“奋斗”之钙。“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人生需要奋斗,成长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对基层青年干部而言,努力奋斗是一种工作态度和人生哲学,是一门必须认真对待的“必修课”,基层条件虽然艰苦,问题也复杂多样,但是要明白“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越是基层越有利于锤炼我们的群众工作能力”的道理。水滴能石穿,聚沙能成塔,要从利民小事做起,从兴民点滴做起,拿出想干事的意识、敢干事的作风、会干事的本领,和干成事的行动和效果,用努力换真情,用奋斗赢民心。

充“毅力”之电,补“斗争”之钙。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着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华夏儿女传承发扬的根本。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基层,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基层青年干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明辨是非,在矛盾冲突面前挺身而出,在危机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在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在国内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不断修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弄潮儿”。

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要牢记使命和责任,树立不甘人后的强烈意愿,坚定披荆斩棘的决心信心,确立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以朝气蓬勃的精神、昂扬向上的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基层的工作岗位上“蓄能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2
下一篇 2021-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