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黎川:“1+N+1”打造过硬村干部队伍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朱恒

选出“好干部”,干出“新气象”。随着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江西省黎川县通过“1+N+1”模式打造过硬村干部队伍,帮助新班子育出新本领、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1个“点单式”培训班。成立调研组对全县108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调研走访,全面掌握村“两委”运行和村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了解村干部实际工作困难和技能需求,重点围绕村干部的政治素质、任职经历、熟悉领域、工作业绩、主要不足等开展分析研判,建立村干部培训需求台账,实现精细化管理,增强培训菜单的科学性。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培训需求,为村干部定制培训菜单,开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振兴、基层党建、电脑操作等专题培训,分类施策、分层管理,进行点单式培训。比如“新手”业务水平欠缺,安排“十全大补”培训菜单全面培训;“老手”电脑操作生疏,安排电脑操作课程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15场,培训1200余人次。

N个“传帮带”结对子。培训新一代,做好传帮带,针对年龄偏大的村干部不注重内业,而年轻干部由于欠缺工作经验,处理复杂问题经验不足等问题,建立县乡(镇)联动、农科教相结合的一对一传帮带机制。“老手”传经验,让“新手”迅速成长。老干部带领新任村干部多下村小组开展工作,传授如何与群众打交道的“土”方法、“土”路子。“老手”带业务,让“新手”思路清晰,针对新任村干部业务水平不高,选派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村干部进行帮带,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新手”帮解困,让“老手”与时俱进,年轻干部帮助老干部学网用网,手把手教老干部使用智能手机,逐步学会电脑操作。截至目前,共组建“一对一”传帮带360余对。

1批“好模范”作典型。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素质高、能力强的村干部没有多少机会转编或提高福利待遇,基层将会成为留不住人才的中转站。为此,突出村务管理、基层党建、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群众口碑等方面,对村干部实行积分管理,通过“每月一通报,季度一排名,年底算总账”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优秀村干部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先进模范村干部。制定评选激励办法,获得县级以上表彰奖励的优秀年轻村干部,绩效奖金提高一个等次,经乡镇党委推荐,组织部考察认定,同等条件下优先作为“五类人员考试对象,超出年龄限制的优秀村干部,可提高其退休补助。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宣传先进事迹,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4
下一篇 2021-07-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