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狠心”父亲的一封信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戚墅堰街道河苑社区 方雷

小时候印象中,父亲特别“狠心”。其中不要随便拿别人的东西、自己的事自己做、哪里摔倒哪里爬起来三句话让我一段时间不能释怀。随着时间的拉长、阅历的丰富,经历学习、生活、工作后,愈发开始理解他的“狠心”,让我看到了光明之路,他始终照亮了我人生前进的道路。

狠心一,不要随便拿别人的东西!

小的时候因为我是家里最小的,亲戚朋友都会把好吃好玩的留给我。有一天父亲在收拾房间,被他发现了我床头柜里面有一支表哥送的钢笔,问我这是从哪里来的,从没见父亲发那么大的火,看着父亲的“黑脸”我如实招供了,“啪”“啪”两下,手心顿时肿了起来。“知道为什么打你吗?你记住从今往后不要随便拿别人的东西,贪小便宜吃大亏。”那时候的我对贪小便宜一无所知,委屈地点了点头,自从这件事以后,任何人给我东西,没有家里人同意我一概不要。长大后才明白,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狠心二,自己的事自己做!

从7岁开始,父亲就让我们兄弟俩自己洗袜子、扫地洗碗、打酒打油……他常说:“你们长大了,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能做了。”看着别人家的孩子,我暗暗地责备父亲:“别人家的孩子都在玩,我们却在做家务。”到后来我才明白父亲平时的教诲,一个人,必须学会自立,不能凡事都依靠别人。小时候锻炼胆量和自理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父母从没有为我的生活起居操心过。自己的事自己做,父亲的话我也告诉了我儿子。

狠心三,哪里摔倒哪里爬起来!

在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父亲特意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因为害怕摔跤,我问父亲:“同学们都没学自行车呢,你不怕我摔啊?”“那有什么不舍得的,摔倒了就爬起来呗!”父亲看出了我的心思。在父亲“强迫”下,我扶着车把,踩上了车蹬,每次父亲帮我扶着时还行,只要一放手,我就摔倒在地,满脸汗水,衣裤沾着泥巴,腿上和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每次摔倒都换来:“哦,摔疼了是吧?”“你看,还是平衡没有掌握好!”“没事了,继续吧……”我当时真的很不理解,当我学会自行车后明白,父亲让我受一点罪,让我知道在哪里摔倒就得从哪里站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前行。

父亲“狠”得自信、自律、自强。家风就像一种血脉,它对孩子的道德情操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一个家庭的魂魄所在,支撑着孩子的进步与发展;家风就像一所学校,一生的言传身教,一生的谆谆教诲,一生的学习榜样,是无以替代的精神财富,惠泽一代又一代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5
下一篇 2021-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