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后浪”遭遇“热浪”:终要“乘风破浪”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人民政府 谢一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一个朝气蓬勃的词汇,却也稍显稚嫩,故又在网络上被戏称为“后浪”。风尘天外飞沙,日月窗间过马,岁月一去不返。自大学毕业季至今,我作为一名基层的“青年后浪”,经历着“热浪”的击打,奋力“乘风破浪”。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这是2019年的夏天。纵有太多太多的不舍,面前却横亘着一座大山无暇他顾——毕业论文。选题、开题、定期检查、教师审阅、正式答辩、评定成绩……每一个分析都必须有理有据,每一个数据都必须查有可循,每一个事例都必须足够真实,而这些都离不开两个字——现实。高居于象牙塔十多年的我第一次真实触及“现实热浪”,针对现实社会中某一领域的某一社会现象展开自己的研究,没有一日睡前不忧虑重重,没有一日醒来不焦头烂额。最终,在老师的积极指导下,配合一些热心群众帮助以及实习单位领导的支持,我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答辩,成功毕业。那个夏天,我是个未实际接触过社会的“后浪”,在大家的关怀下成长,身边点点滴滴的帮助是“风”。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是2020年的夏天。疫情的暴发已过去一个季度,正是需要巩固前期抗疫成果的关键期,原定二月笔试的浙江省公务员笔试也延期至七月,因前期准备充足,我以返乡大学生的身份报名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卡口的志愿者,边从事志愿工作边对前期备考进行查漏补缺。我在卡口负责扫描人们的健康码,耐心引导老年人学会使用;不厌其烦地统计着每日出入小区的人员名单;站在菜市场出入口以测温枪检测前来买菜居民的体温……伟大抗疫精神在这时虽未被正式地总结阐述,但早已在无形中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热浪”,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忍耐、坚强、团结、奉献。那个夏天,我是个初步接触社会的“后浪”,在积累中奉献,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风”、全社会的高效组织动员是“风”,各行各样的积极奉献是“风”。

俯首甘为孺子牛,服务基层做先锋,这是2021年的夏天。通过公务员考试的层层选拔,我成为了一名基层干部。恰逢本命年的我仿佛一只“初生牛犊”,在繁重的“任务山”面前,我不知所措过;在群众的“口水雨”里,我垂头丧气过;在领导和同事的“刀子嘴”下,我自我怀疑过……这半年,我认真学习党史,感受组织、领导、同事们的关怀,虚心求教,踏实做事,“基层热浪”的冲击至今仍在持续,我这名“后浪”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扎根耕耘,艰苦奋斗,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以党史和党的先进理论为思想武器,把宝贵的青春挥洒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里。2021年的夏天,我已然是一名初登战场的基层干部,于我而言,党组织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春风”;于人民群众而言,我是一缕轻拂面庞的“微风”。

千千万万个青年,就有千千万万个不同的“后浪”故事。每个人的自身情况、个人经历虽不同,面临的“热浪”也不同,所乘之“风”亦不同。但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始终如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个人命运同国家、社会前途相结合,炼成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毅力,那样一来,在我们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就必然能“乘风破浪”,真正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的那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5
下一篇 2021-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