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夏日“消暑”之道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 陆旻雯

小暑将至,地煮天蒸,连风中都带着热浪。天气闷热,若是心浮气躁、草率行事,只会让工作“繁”上加“烦”。党员干部不妨学学消暑气、益心气之道,便能胸中溢出清气,心中漾出凉意,不畏酷暑,砥砺前行。

谋定后动,知止有得,慎思远虑方能降火消暑。古人常言:新官上任三把火。“新官”之中往往不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者,却鲜有甘做铺垫或坚守未竟之事者。蓝图绘了一张又一张,计划列了一份又一份,只顾“另起炉灶”,不思“薪火相传”,致使一些地方政府政策不连续、“新官不理旧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固然值得褒扬,但切不可“一拍脑袋、点子就来,一拍大腿、立马就干”。关键还要在热情高涨之余保持冷静思考,做到指挥得当、不打乱仗。速度是效率,方向准、方法对更是效率。无论身处何地、位居何职,都要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理,防止陷入低效努力的陷阱。要想“柴足火旺”,还需败败火气、去去躁气,高处站位、目光长远,细处着手、精准发力。

敦本求真,捐华务实,踏实笃行方能散热遣暑。当下,不愿为不作为的现象着实了,但却出现了靠包装成绩来捞取政绩的隐蔽式懒政。少数干部“兵马”未动、“材料”先行,工于做表面文章,或是调门高、声势大,把功夫耗在搭花架子上,政府与民众感受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温度”。看似干劲十足,实则原地踏步;看似忙忙碌碌,实则徒劳无益。说到底还是实功虚做、自欺欺人,政绩观出现了错位。“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要以“真”托底、以“实”扎根,才能给形式主义彻底地降降温;“名必有实,事必有功”,要不断优化公共政策的价值排序,以百姓获得感彰显实绩含金量,方能取信于民、凝聚人心。

上善若水,静水流深,矢志不渝方能宁心化暑。水深不语,人稳不言。在基层一线,一些党员干部工作多年、资历颇深,即便早已知晓了自身仕途的“天花板”,也依然踏实肯干、亲力亲为。他们虽“不声不响”,却总能将琐碎的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巧妙化解百姓的烦心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恰恰是水的至善至柔,成就了惊涛骇浪的强大力量,也正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擘画出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位虽卑微,不忘国忧;善小愿为,以小成大;贫贱不移,达不骄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正因心有坚守,所以能脚踏实地;正因脚踏实地,所以能仰望星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6
下一篇 2021-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