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这个小暑可以这样过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青洋社区 关琳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伴着暑气滚滚而至,到了中医养生常说的温养阳气的最佳时期,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望”“闻”“问”“切”,观气色、听真话、察实忧、激活力,真正做到“冬病夏治”。

“望”民情,观气色。“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观好群众“颜色”,探知群众的冷暖,掌握群众的生活晴雨。群众社会矛盾、治安纠纷需要用心发现化解,道路交通设施管理、危房旧屋工程改造需要细心发掘留意,而群众的气色就是检验干部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深入群众调研,变被动解决矛盾为主动寻找苗头,积极融入群众“朋友圈”,了解农民思想状况、关注农村发展方向、探索农业发展瓶颈。

“闻”民声,听真话。“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干部要耐下性子到群众中去,从群众的“心里话”中明辨工作方向,织密扎牢农村脱贫保障网。群众的真话就是督促我们工作进步的源动力,要做好“听”字功课,善于“闻声解意”。要多入户上门,唠唠家常,拉近距离,倾听他们关于落实惠农政策、服务农耕生产的真实想法;要善于利用便捷通信手段,建立微信群、公开联系方式,敞开心扉听民声、汇民智。

“问”民意,察实忧。“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放下架子到群众中去,用嘴去询问乡亲“烦心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党员干部,要善于对群众“刨根问底”,从群众的回答中了解民心所盼,让农民主动开口说出所想所思。合理谋划农村特色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新型建设,需要党员干部厚植人民情怀,坚持问计于民,到田间地头、车间码头、农村社区,量身制定出科学民主的脱贫方案。群众的实忧就是指明干部工作发展的方向标。

“切”民心,激活力。“三人行,必有我师”,要甩开膀子到群众中去,用脚去丈量乡村富兴“里程卡”。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党员干部,要善于对群众“退位让贤”,在群众的“演出”中甘当配角,变替民作主为让民做主,激发群众的创造力。精准实施农民素质能力提升、规范使用专项资金,需要党员干部严把调研排查关,释放农村价值,挖掘人文、生态等优势,吸引社会资本、人力资源注入农村,带来新理念新思路。群众的活力就是推动干部工作创新的中坚军。党员干部要和群众一起怀揣自信继续奋斗,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6
下一篇 2021-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