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也很美

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宝钢治安派出所 张勇

我的家乡在苏北的灌云县,地处黄海之滨,江苏省的东北部,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连云港的南翼,隶属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这里因南临大川灌河,北依名山云台而得名“灌云”。县城位于伊山镇,相传华夏的第一贤相、中华美食的鼻祖、商朝宰相伊尹晚年就结庐隐居于此,后人为了纪念他,故把此山命名为“伊山”。

这里是东夷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优久,物宝天华,人杰地灵。早在6500多年前原始的先民就在次繁衍生息,创造了璀璨的新石器文化。明清文学巨匠吴承恩、李汝珍要么采风,要么寓居在灌云,成就了神奇浪漫的《西游记》和旷世奇书《镜花缘》。现代更是人才辈出,哺育成长了汪德昭、汪德熙、程津培、陈吉余、董家鸿、徐红星等六位“两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的院士之乡。

这里山海相拥,山水相连,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之城。坐落于县城的大伊山,自古便有“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美誉,是淮北平川第一神山,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位于黄海前哨的开山岛,大有“波浪看如倒,蓬莱望若林”之诗境。这里拥有位列全国前十名的伊山大佛和石佛寺,还有风景优美的伊芦山、碧波如烟的潮河湾、四季如春的伊甸园,都是国家的3A级景区,离著名的5A级花果山景区也不到40公里。这里先后荣获了“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中国十佳‘一带一路’旅游特色城市”等称号。

这里的美食和特产味美价廉,是一座享誉中外的美食之城。这里的“豆蚒”被誉为“国内少有,苏北仅有,灌云特有”的美味珍品;这里的“汪恕有滴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曾经是宫庭御用之品;这里的“板浦凉粉”形体光滑,富有弹性,入口爽嫩;这里的“凤鹅”风味独特,油而不腻;这里的“对虾”黄多肉嫩,价廉物美;这里的玉带糕、草排饼、虾婆婆和沙光鱼等,都是百姓日常的“草根”食品。

这里的民风淳朴,邻里和睦。受孔家思想影响,待客有道,待人热情。曾孕育出全国时代楷模、国家荣誉奖章获得者王继才同志,他坚守开山岛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此专门做出了重要的指示,爱国奉献精神已经成为新时代灌云人的价值追求。

这里的交通四通八达,非常便利,是一座通联四方的枢纽之城。境内拥有沿海、连镇两条高速铁路,G15沈海、G25长深、G30连霍三条高速公路,在灌云任何一个角落,半小时内都能驶入高速公路,一小时内都能乘上高铁。位于灌云境内花果山国际机场,年底也即将建成。而上海到这里大约450公里,乘高铁也仅需3个小时,自驾大约5个小时。交通历来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和骨架,沿海、连镇高铁的全线贯通,不仅实现了百万灌云人在家门口坐上高铁、乘上飞机走天下的百年梦想,而且搭载百万灌云人奔向幸福小康生活的新征程。

我的家乡,美丽的灌云欢迎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7
下一篇 2021-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