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梅雨时节的三重思辨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 张韫奇

近期,“梅姑娘”又开始发力,全国多地迎来了连绵的雨水。“梅子黄时雨”,每年,长江中下游在五月下旬、六月包括七月上旬都会迎来一阵雨季。自古以来,梅雨的到来会让文人墨客津津乐道,从梅雨季节带来的三重思辨中,我们要找寻干好基层工作的启示。

从“三九欠东风,黄梅无大雨”中深入因果逻辑的思辨。“三九欠东风,黄梅无大雨”“腊月里多雪,水黄梅”,冬日的风雪对于梅雨季时的雨水多寡,会有或多或少的牵制。除此之外,更有“行得春风,必有夏雨”“小满不满,黄梅不管”的说法,节气、时间之间存在着互为因果、互有制衡的关系。前期的作为对于后期的成果有着隐秘却又至关重要的影响。回望百年党史,从马克思主义的火种播种下到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从中共一大会议召开到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复兴之路,我们在收获果实,在映照历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辈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奠定坚实基础,正是因为多少志士仁人给我们的逐梦当下铺平道路,我们的国家才有如此盛景。因果的思辨,启示我们要自觉传承革命先辈的意志,努力当下,筹谋未来。面对基层工作,更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的层面谋划实际,未雨绸缪,团结一致,从重大工作、重大战略中思索。同时,也要把控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往往微末的疏忽会能引起结果巨大的偏差,要提防“蝴蝶效应”,前期准备时注重毫末之差、切莫大意。

从“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中深入风险研判的思辨。今日是小暑,也就是说小暑前后若有雷响,那必然是梅雨重蹈而来,出梅失败,这种现象叫做重梅。尽管重梅之前,暑气正盛,夏日炎炎,可重梅来临时,阴雨绵绵,沉闷湿热。重蹈覆辙的风险问题是我们共产党人更是基层干部需要重视的,要对于风险和事态进行科学、准确的研判,杜绝“灰犀牛”事件的反复上演,往往重蹈而来的风险会比初次出现时带来的隐患更大、应对更难。要有警惕心理和预估头脑,“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在日常工作时不能因为眼前的平缓放松警惕,要保有“矜慎”的态度、“审慎”的精神,时刻拉紧脑海中的一根弦,持平心中一条线,需知作为基层干部,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的重要一员,我们要学会“复盘”,学会“检身”,从而累积经验、升华经历,有备无患。

从“梅熟而雨曰梅雨”中深入时令把握的思辨。梅雨季节的到来也正是梅子熟透的时候,这也是“梅雨”的由来。梅子熟透后,可泡茶、煮酒,做成蜜饯儿,把握梅子的时令,因时而制方能获得上佳的成品。时令的有效把握有助于工作的有效安排,除却常规性工作,时效性工作的安排也要以效能为导向,统筹规划,要契合时代,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各个节日、宣传导向进行基层工作。因时而制更是要把握时机,随机而动,不能自我固守在框架和规矩中,拘泥自身。要根据实际而行事,在准确、可为的时间点获得最大的效用。不同时节,熟透的梅子各异,四月上、中旬熟透的是花梅,四月中、下旬熟透的是青梅,五月上、中旬和六月熟透的是花梅,我们要听取人民群众的诉求,不同人喜爱的“梅子”各有不同,要坚定人民立场,贯彻服务宗旨,围绕群众心声谋定办事方向,结合群众呼吁践行使命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7
下一篇 2021-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