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只石狮子的历史见证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孙集镇 赵晓哲

“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无与伦比的石桥”“共同构成美丽的奇观”,这些惊叹记载于七百多年前的《马可波罗游记》,不吝赞美的词句是马可波罗对卢沟桥及桥身雕刻的501只石狮子的美好记忆。然而84年前的今天,美好记忆已然变成了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回忆。

1937年7月7日,日军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全民族抗战的序幕由此揭开。自此,中国人民被迫面对支离破碎的山河,哀鸿遍野,饿殍满地;四万万同胞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团结一致,抗击日寇。194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但满身疮痍的“501只石狮子”仍时刻提醒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推进强军事业,加快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推进强军事业,建设人民军队,坚持“党指挥枪”。从“辛亥革命”胜利果实被窃取,到“护法运动”屡屡失败,说明革命不能依靠旧军阀、旧军队,我们要建立一支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人民军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绝不容许枪指挥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才有建军之本和强军之魂,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才能捍卫国家主权,保卫人民生命安全,不让历史重演。

推进强军事业,永葆为民初心,牢记“军民鱼水情”。从抗战时期的“敌后根据地”,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再到渡江战役的“小渔船”,无不彰显了“军民鱼水情”的伟大力量。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只有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得民心、归民意、聚民力,才能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才能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后盾。

推进强军事业,汲取榜样力量,赓续“战斗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事业中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推进强军事业必须要把他们作为榜样和标杆,号召全军汲取“谁敢横刀立马”的榜样力量、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传承“旌旗十万斩阎罗”的“战斗精神”。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我们要保持“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警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人民军队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时刻做好战斗准备,方可捍卫和平、维护安全、阻止战争。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化干戈为玉帛”的理念世代相传。但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发生,坚决贯彻“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思想,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让卢沟桥上的“501只石狮子”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见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7
下一篇 2021-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