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考核“杠杆”撬动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委组织部 姚光晖

读书是强化理论武装、拓展知识结构、开阔眼界思维的重要方式,一直以来,自认为吃透文件、弄通业务,做好日常工作就可以,没有必要再花时间读书。今年6月份单位组织开展读书月活动,我读了黄奇帆先生的《结构性改革》后,收获很多,对工作也有了更多思考。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结构性改革》书中“去杠杆”一词让我印象最为深刻,金融领域要“去杠杆”,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对于考核工作而言,要学会“加杠杆”进而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用好考核“杠杆”就要善调研、多谋划,下足“深”的功夫。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各考核责任部门作为考核工作的大前方、作战部,工作好坏直接决定考核成败。当前一些单位对待考核工作存在“浅调研”“少谋划”现象,甚至脚不沾地,坐着车子转,对着文件干;或火急火燎,群众没接触几个,问题没发现几个,就分解任务,设置目标;或虚晃一枪,人到心没到,把考核片面当作“万能筐”“活动秀”。“深信”以笃行,要想用好考核“指挥棒”,实现以考核撬动事业发展,就要让调研、谋划贯彻考核工作始终,做到思想上重视、认识上到位、行动上务实。在指标设置上要体现温度,既看发展和基础,也要看显绩和潜绩,在目标任务分解上要“接地气”,要让干部“跳起来能够得着”。

用好考核“杠杆”就要敢担当、善作为,铆足“干”的劲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实实在在的过程才能保证实实在在的结果,进而撬动实实在在发展。在考核主体上,要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考得怎样”能否真实反映“干得如何”,关键在于考核部门和参与考核干部业务素质,有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火眼金睛”,能不能看穿“滤镜”,识破“伪装”。要注重广纳人才,着力打造一支了解中心工作、与考核任务相匹配、精通考核政策和指标内涵的考评队伍,实现实绩在哪里创造,考核就往哪里聚焦。在考核方法上,要充分用足平时考核、专项考核,通过综合印证、全面分析,做到及时预警、准确纠偏,避免个别单位年底“抱佛脚”,突击造假,以假文件、假资料、假数据、假事例、假经验“佐证”工作落实。同时,要把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做到多渠道叠加“杠杆”提升实绩考核的穿透力。

用好考核“杠杆”就要重激励、强约束,造浓“拼”的氛围。《结构性改革》一书中提到金融领域通过“加杠杆”可以将2亿元原始资金做到90亿元规模,放大几十倍。要实现考核的“杠杆”效应,就必须从结果运用入手,通过重激励、强约束叠加“杠杆”,造浓“拼”的氛围。建立“优秀直通车”,对在重特大产业项目招引、重要荣誉获得以及重大资金、政策、环境容量、土地指标等争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直接评为年度考评优秀单位,并在干部选用、职级晋升、教育培训、评优树模等工作中,优先向优秀单位倾斜,真正让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坚持结果全面反馈,综合分析指标得失,对目标任务完成不理想,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实行“销号整改”,将“销号”情况纳入下一年度专项考核,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考出补短强特、进位争先的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8
下一篇 2021-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