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胡杨般扎根群众

贵州省仁怀市组织部 向廷玺

在中国西北部新疆沙漠中,生长着一种树,叫胡杨。胡杨能扎根到地下50多米深,可以忍受沙漠中的干旱、多变的恶劣气候,对盐碱有极强的忍耐力。它“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生命力极其顽强,当地群众称之为“英雄树”。胡杨扎根于大地、守护着边疆、奉献给世人,广大党员干部应像胡杨般扎根基层、扎根群众,给人憧憬,给人希望。

把情怀根植大地上,把口碑立在人心中。胡杨能在干旱的荒漠中枝繁叶茂、屹立不倒,是因为它的根能够延伸到地下数十米吸收水分、汲取营养。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可以总结出很多经验,但最重要、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党无论在什么时候,面对何种环境,都将“根”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获得前进能量。植根人民也是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法宝”。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当中,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风雨同舟、血脉相通,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和人民群众结合起来。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行动自觉,把群众观点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根本立场观点,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责任扛在肩上,把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落在工作上,用实际行动兑现庄严承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胡杨枝繁叶茂时,阻挡风沙,绿化环境,涵养水源,保护农田,枝干用于造纸和制作家具,还能制造食用碱,全身是宝;胡杨生命结束之后,依旧傲立在大漠之上,展示着不屈的精神,枯枝可以做燃料,继续发挥着余热;胡杨朽了以后,根系仍然牢牢扎在沙漠里,固定住一个沙堆,顽强地为保护生态服务。胡杨倾其一生护佑人类家园的奉献精神,就是我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一方、造福一方,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的生动写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更是党员干部的终生使命,我们要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要事来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扎根基层、深入一线,聚焦人民群众亟待解决的民生痛点难点问题,拿出真招实招、有力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化解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操心事,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有些胡杨可能长得不太直,不太好看,没有花枝招展的外形,也结不出美味可口的果实,但它能铆足劲、深扎根,从荒漠深处积蓄营养,不断成长、不断变强,发挥着巨大作用,受到边疆人民的褒扬,获得“英雄树”的美誉。党员干部成长成才之道,与胡杨的生长有异曲同工之处,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植根基层、扎根群众,接地气、通下情,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做人民的“勤务员”,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是党员干部成长的“营养品”,只有持之以恒向群众学习,才能获取“活知识”、掌握“硬本领”、练就“真功夫”,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从而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要主动走近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进村入寨、进组入户,把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问农事、长才干,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愿望和呼声,把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努力从群众中积累经验、提升本领、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8
下一篇 2021-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