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选调生 扎根基层炼“三气”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深溪村 赵小美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对青年寄予的殷切嘱托。作为扎根基层的青年选调生,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下“强国有我在”的志气、锤炼“砍头不要紧”的骨气、充盈“谈笑凯歌还”的底气,做志存高远、威武不屈、勇于登攀的青年,用青春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的优异答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立下“强国有我在”的志气,做“志存高远”的青年。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常志。周恩来同志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宏伟志向,从此他发奋图强、博览群书,用毕生所学为党的事业、新中国的成立建立了不朽功勋,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中华正在崛起,亟需人才辈出。作为扎根基层的选调生,要立下“强国有我在”的远大志向,肩负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使命与担当,做“志存高远”的青年。要时刻坚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信念,保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进取,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盼、谋群众所利,不断追求、不断奋斗,让青春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锤炼“砍头不要紧”的骨气,做“威武不屈”的青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1928年春天,风华正茂的夏明翰,在汉口余记里刑场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愤然诗句后慷慨赴死,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将“骨气”二字深深烙入中华的脊梁。人无刚骨,安身不牢。扎根基层的选调生,要不断锤炼“砍头不要紧”的骨气,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钢铁般的意志,培养“不为穷变节,不为贱易志”的品质,做“威武不屈”的青年。要有“身先士卒身先死”的勇气,“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立于风雨前不退缩,定于利益前不动摇,处于苦难中不迷茫,用心扎根基层,用脚丈量土地,让青春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描绘多彩画卷。

充盈“谈笑凯歌还”的底气,做“勇于登攀”的青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毛泽东从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了国家和人民,举起了暴动的火炬,发动了土地革命,以“可上九天揽月”的气势,“谈笑凯歌还”的自信,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建了新中国。人无底气,生无根据。作为扎根基层的选调生,要不断充盈“谈笑凯歌还”的底气,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提升本领,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中磨炼心性,努力学习、厚积薄发,做“勇于登攀”的青年。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跨得过高山峡谷,蹚得过洪水激流,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闯关夺隘、击鼓催征,让青春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勾勒宏伟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7
下一篇 2021-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