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红”引领“志愿红” 书写最明亮色彩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陈桥街道集成村党总支部 陆艳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喊出的铮铮誓言言犹在耳,党员的初心不忘使命犹在。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陈桥街道集成村,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35周岁的年轻党员团队,他们有态度、有行动、有温暖,一名名党员就是一面面旗帜,飘扬在“搬迁”“车间”“民生”一线,大力弘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志愿精神,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初心誓言诠释责任担当,让基层一线服务有“度”更有“料”。

搬迁一线“实战”岗 群众利益放首位

“小陈,近期有几个村民小组有搬迁任务,是非常难得的实践机会,你可以跟着我或者其他老同志后面好好学习……”这是村党总支书记与发展党员之间的一段真诚对话。搬迁一线是最丰富的“实战”岗,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形式,让年轻同志在基层“大熔炉”中淬炼成才,是集成村组织工作培养年轻干部成长的统一思路。“群众最担心的就是不公平,担心自己的利益有损。”我们村干部要坚持“宣传到位、帮助到位、解释到位、处置到位”的“四位一体”原则,双休日无休主动深入群众家中宣传动员,让搬迁户第一时间了解搬迁政策,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与群众“近距离、面对面”,这是村务会议本上的纪要内容。以上种种,皆属农村基层工作日常。

车间一线“党史”课 学习教育记心头

“延安时期,陈云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他对铺张浪费现象十分反感。有一次他批评随意扔掉饭菜的恶劣现象,并提出一句名言:‘吃饭要照镜子。’……陈云对待自己更加严格。”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成村党总支契合“村企结对融合党建”书记项目主题,创新学习教育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车间一线,以“书记讲给职工听”的传统授课形式,利用车间休息十五分钟时间,让企业职工学习“不掉队”。同时,通过在车间设置党员示范岗,引领带动企业职工开展互助促学活动,有效提振了企业职工整体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村里的安全监管人员几乎每天都会来企业督查,嘱咐我们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规范作业,今天吴书记的‘微党课’更是让我耳目一新,着实增长了不少知识。”江苏金秋绳带科技有限公司吴春银如是说。

民生一线“关爱”链 初心使命扛肩上

七一前夕,集成村党总支主动联系街道挂钩领导进组入户,上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积极摸排辖区生活困难的老党员,点对点送上慰问金,传达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88岁高龄的老党员姚境清中风卧床十余年,身体每况愈下,因突发二次中风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得知这一消息后,集成村党总支书记吴昊与其家人取得联系,赶在老人出重症监护室拍CT的间隙,与老人见了一面并送上组织的关爱。在老党员李云飞家人的心里,一直对党组织充满了感激。不幸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党员、老会计李云飞在大家眼里就像个“孩子”,常常摔倒、容易打闹,村级十分关心,常常上门探望,帮着处理一些日常事务。一张“网”,众多“格”,惠“民生”,党员先行做表率,志愿服务暖人心,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近几年来,集成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红”引领“志愿红”,让党员在志愿服务中做表率、树形象、展风采,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用爱和责任诠释使命与担当,让基层一线的色彩在志愿服务中更加鲜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7-09
下一篇 2021-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