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绊脚石” 出彩人生路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绊脚石”指的是行走时使脚受阻而容易使人跌倒的石块,喻指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阻碍前行的挫折及困难等。因为它,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就可能“跌跤子”甚至“摔跟头”,危害很大,不可不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横在我们面前的“绊脚石”,并将它们巧妙转化、为我所用,从而走稳人生之路。

把“绊脚石”当作“垫脚石”,助你翻越能力素质之“墙”。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一个人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而我们对待它的态度,决定着我们的人生高度。其实,困难和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止步不前;而对于强者来说,它就是“垫脚石”,每克服一次困难,每越过一道挫折,能力素质就会长一分,自然会使你更为强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奋斗目标看似遥不可及,好似一堵难以逾越的高墙,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把每一块“绊脚石”搬开,放在“墙”根下,日积月累,长此以往,我们就会站得更高,轻松翻越能力素质之“墙”,上到更高的平台,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把“绊脚石”当作“铺路石”,助你拓宽行稳致远之“路”。人生没有坦途,随处都可能坑坑洼洼,还有许多困难和挫折像“绊脚石”一样横在路上。事实上,人生最美的风景,都是在拼搏之后的喜悦,是战胜困难之后的释怀,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后的“柳暗花明又一村”。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这些“绊脚石”如果使用得当,就是我们前进路上的“铺路石”,为我们铺就通往成功之路。因此,要把困难和挫折当作宝贵财富,每一次与它们作斗争的过程,每一滴奋力拼搏的汗水,都在为成功积蓄力量;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在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的历练中,将“绊脚石”化作填平坑洼之处的“铺路石”,从而拓宽行稳致远的奋进之路。

把“绊脚石”当作“磨刀石”,助你磨砺攻坚克难之“剑”。前进道路上不可能全是顺境,总是有些难办的事情、复杂的局面、艰巨的任务等着我们去面对,它们就是一块块“绊脚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绊脚石”唯其坚硬,唯其“难啃”,我们完全可以将它当作“磨刀石”,磨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攻坚克难之“剑”。党员干部要以迎难而上、拼搏进取的顽强作风,以科学判断、统筹全局的驾驭能力,以勇挑重担、敢打必胜的信心勇气,在风高浪急中勇立潮头,在急流险滩中劈波斩浪,不断用“绊脚石”磨炼锋利之“剑”。要培植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越是在困难时刻、危急关头,越敢于“亮剑”,把正气和政绩镌刻在群众心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9
下一篇 2021-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