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身上的“泥土味”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孟塘镇人民政府 黄丹莉

基层的“土”,支撑党的事业,滋养人民生活。基层党员干部身处基层、干在一线,染上一股子“泥土味”,是实干的表现。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不难发现,他们能在平凡的事业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接地气”是关键,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股浓厚的“泥土味”,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

这股“泥土味”,夹杂着咸咸的海风。“为国护海”的王书茂,海上、岸上都担起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他的“泥土味”是带领渔民共同致富留下的,是维护主权寸步不让留下的,是“三代同堂建设南沙”留下的。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向王书茂同志学习,要切实把共同富裕的理想细化成一步一步的具体措施,立足地区实际,带领群众找准找好致富路子,一鼓作气干下去,不达目的不罢休;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首先做到以身作则,坚决向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说不;善于在走乡串户、田间地头中“插红旗”,让基层的“土”在爱国主义的熏陶下,焕发勃勃生机,用爱国主义最大程度凝聚人心共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过去我们经历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以及新冠肺炎冲击等困难挑战,每一次转危为安,都离不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我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这股“泥土味”,弥漫着战场的硝烟。每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情感不尽相同,除了坚定的信仰外,还有对组织的感谢,可能是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教导,可能是困难之时施以援手,也可能是迷茫、跌倒时的及时指正,总而言之,都是一种“报党恩”的朴实感情。“战斗英雄”王占山的事迹,就写满了这样的执著,他的“泥土味”来自弥漫着硝烟的战场、来自一次次为报党恩的自觉行动。战争年代,他跟随部队一路南征北战,闯辽宁、战天津、进湖南、打广东、平广西,始终冲锋在前;和平年代,他坚持以廉洁的品格和清正的家风,积极维护党的好形象,立起了共产党人廉洁奉公的好样子。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向王占山同志学习,就要敢于把自己全身心地交给党、信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生怕落后、愧对于党”的思想自觉,切实为党分忧,更要敢于严格约束自身,不能在集体面前谈条件、要待遇,不能在群众面子摆架子、耍威风。每一名党员都要弄明白,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我们党,是因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也正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这股“泥土味儿”,洋溢着和谐的温暖。“热心大妈”王兰花的事迹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温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些烦心的琐碎事和糟心的困难事,下水不通、暖气不热、家里老人需要照顾,生病住院负担不起、创业就业遇到困难,这些事情都能找到王兰花同志,也一定能得到竭尽全力的帮助。志愿服务的能量有多大?这是“退休不褪色”的答案,从王兰花同志的事迹能看到,志愿服务可以让群众真切的感受党组织就在身边,也能带动更多人的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让社会成为和谐温暖的大家庭,是一名退休党员继续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有效方式。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向王兰花同志学习,应该有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觉悟,充分认识到开展志愿服务不用等退休,积极利用下班之余、节假日之余,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把“双报到”责任履行到位,不搞“签字报道”“拍照报道”的假把式,做到既在工作上有为有效,更在生活中起好主动服务人民群众的带头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9
下一篇 2021-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