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百年”和“千年”的“相遇”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 田童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贯穿中华民族千余年的追求,最终由成立100年的中国共产党圆梦。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从百年看向千秋,“建党百年”和“千年小康”在时间的这一刻“相遇”,这场“相遇”看似偶然实则是百年大党接续奋斗的“必然”成果。广大党员要读懂这场“相遇”的背后,在驶向民族复兴的梦想彼岸中继续奋勇前进、接力前行。

坚持正确路向,“相遇”的背后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儒家的“是谓小康”,到南北朝的“世外桃源”,再到明代的“斯民小康”......这场持续了几千年的接力,最后由中共接过了“小康”的接力棒,发起了一场长达8年、向贫困宣战的“战役”,完美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走过风雨百年,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始终是贯穿百年奋斗党史的一条红线。无论是救国还是强国,百年来正是由于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不断发展壮大,在经历一次次挫折后又一次次奋起,历尽种种苦难后淬火百炼成钢。初心如磐,为民奋斗的“百年历程”是最有力的检验,解决“千年小康”问题是最坚实的证明。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记牢为民的初心,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用实际行动践行时代赋予的使命,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无惧各种挑战,“相遇”的背后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艰苦奋斗、勇于牺牲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正是因为有无数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以“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责任担当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才推动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正是因为他们前仆后继、敢于牺牲、英勇斗争,才实现了“百年”与“千年”这一历史性的“相遇”时刻。在新时代“赶考”途中,党员干部要不断追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境界,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保持革命者永远年轻的奋斗热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一路向前。

诠释崇高情怀,“相遇”的背后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百年来风雨兼程,人民的底色经久不衰,为民的情怀历久弥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在这次“相遇”中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老百姓谋幸福,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脱贫攻坚战役已经结束,乡村振兴的征程已经开启,广大党员同志要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终身的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立志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前方还有更多胜利等待我们去夺取,还有更大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用复兴之路丈量党的征程,让我们以百年奋斗为新的起点,以千秋伟业为行动坐标,勇往直前,继续奋斗,接好历史接力棒,创造出更加灿烂的辉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9
下一篇 2021-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