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写文章的

四川省射洪市经科局 罗琦

凭着对写作的喜好,我始终不停笔、不断墨,在文章的“数量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总结写文章的这一路,我觉得可以用“五个一”来归纳总结,并以此抛砖引玉,与广大写作爱好者共勉之。

亮好一个观点。观点就是需要写出文章用以说清楚的一个道理。这样的观点既可能是个人阅读书籍、浏览新闻、收听广播等产生的个人心得和想法,也可能是各级领导因工作关系在不同场合讲话的重点、抛出的论点,还可能是工作中必须完成的工作性材料需要讲清的某个事件或道理,比如工作总结、经验做法、情况通报等等。好的观点是动笔写文章的关键,只有把观点捕捉住、抓得牢,文章才能一步步往下撰写。正所谓,万事开头难。亮出观点也要考虑如何通过文字把这个观点讲清楚、说透彻,如果自己亮出的观点,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写、如何说,这样的观点不是好观点,势必导致文章难以起笔,好的文章更无从谈起。

定下一条思路。有了好的观点,大脑就要高速运转起来,思考如何把观点进行“分割”、从哪“分割”,从哪几个方面进行阐述。这就好比是杀猪宰羊,从哪下刀,分成几块,要做到心中有数。初入写作这一行的同志,写文章时,想到哪写到哪,边写边想,搞“走一步算一步”,拉拉杂杂把文章写完了事,但回头一看,不知道讲些什么。这就是在下笔之前没有认真思考和精心酝酿,这样的文章写出来也像“丢了魂”一样,毫无血肉可言。

设置一级标题。这里说的一级标题,是指整篇文章的标题,也被叫为“文眼”。经常写文章的“笔杆子”前辈们,经常讲“题好文一半”,意思是如果把文章标题取好,文章成为好文章的胜算已经拿到了百分之五十。在实际写作中,我深有感触。如果没有好的标题来吸引人,文章正文写得再好,读者恐怕很难愿意走进文章进行品读。设置标题时,必须在准确、简洁、新颖上下功夫,无论设置哪种结构的标题诸如标点式、并列式、疑问式、悬念式、修辞式、名言式、反弹琵琶式等,都必须囊括文章内容,不能文不对题。如何巧设标题,常用的有修辞法,如《我是一颗闪耀的星》;悬念法,如《谁动了我的奶酪》;诗词法,如《在水一方》;错位思考法,如《渴望地球末日》等。

立起一套框架。框架是文章的骨骼,立框架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列提纲,具体讲就是设置小标题。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不重视这个步骤,自认为个人写作能力较强,可以一气呵成。其实,把标题取好后,立好文章的框架非常重要。既可以通观文章逻辑结构是否正确,也可以起到提示作用,便于围绕小标题展开条理性的论述。有了框架,写文章速度快、效率高,写出的文章准确点题、环环相扣、前后呼应。就好像搞艺术创作一样,文章写出来必然美丽绝伦、引人入胜,让人有认真阅读、细细品味的欲望。

举出一些事例。材料性的文章,倘若全篇尽是生硬的语言,为了阐述而阐述,这样的文章毫无生气,读者也是蜻蜓点水,不愿细读。当然我们也要坚决摒弃“话不够,事来凑”的错误思想。举例不是凑篇幅,而是让本来枯燥的材料性文章变得生动起来,容易让读者接受。打个比方,如果一桌饭菜全是荤菜,难免觉得油腻乏味,但端上几盘甜品素菜,必会让吃者大悦,胃口大开。写材料性文章,举事例必须合理适当,不能事例多于说理,不然“反客为主”就成了“故事会”了。一些同志写材料性文章,习惯采用“观点+事例”方式,这也是不正确的,而应采用“观点+阐述+事例”,因为事例只是支撑阐述的,让阐述更有说服力,事例本身不能阐述观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9
下一篇 2021-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