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先驱”“初心”“信仰”

江西省资溪县委组织部 刘旺

近日,电影《1921》在全国公映,短短的137分钟跨越了百年时光,一群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爱国青年把自身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突破艰难险阻,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光明前景道路的伟大征程。

从《1921》中读懂“先驱”。电影里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开天辟地,从无到有”,它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百年前的中国,挣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潭,列强环伺,积贫积弱,李大钊、陈独秀等一批革命先驱逆流而上,于茫茫黑暗中披荆斩棘,寻找挽救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的光明大道,他们用血与火点亮了革命道路,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今日之中国,巍巍东方巨轮再启航,我们昂首前进,信心十足,接过先辈的旗帜,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从《1921》中读懂“初心”。“偌大一个国家,我们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这是电影里,李达和妻子王会悟在天台聊天时发出的愤懑,他们和所有革命先行者一样,本可以过着优渥的生活,却为了革命事业东奔西走,在国家危难之时担起了救亡图存的重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英勇牺牲,为这个国家和民族播下了希望的火种。一百年后的现在,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初心更加闪耀,使命更加光荣。

从《1921》中读懂“信仰”。电影里有一个小小的细节,李达给妻子的哼唱,邓小平在法国留学期间,油印传单时响起的萨克斯旋律,王会悟奔跑时,欢快的变奏,当那首熟悉的旋律响起时,那是青春与信仰的共鸣,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追求的理想。他们是一群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在最有活力的年龄,为了心中的信仰,不惧艰险,勇往直前。今天的我们,生活在美好的新时代,更加要坚定心中的信仰,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争取更大光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8
下一篇 2021-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