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故事思维” 讲好“基层故事”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张萌

在“互联网+”时代,大部分人较为崇尚“理性思维”,透过“理性思维”可以直接认清事务本质,迅速达到目的,而侧重情感的“故事思维”仿佛被遗忘在了角落。但是在会议发言、调研谈话、演讲演说等活动中,不难发现脱颖而出的往往是善于用故事打动和启示他人的人。基层干部作为直接服务群众的队伍,在群众工作中讲好故事,可以赋予冷冰冰的数据、客观的事实以温情,触及群众内心深处。因此,培养基层干部的“故事思维”尤为重要。那么“故事思维”的要素究竟有什么?

基层干部的“故事思维”离不开真感情。“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但是细想一下,这个故事也必须是被赋予感情和生命才能胜过“一打道理”,如果通过充满技巧的固定模式讲出来那种毫无人情味的故事,想必也没有人会去听,更无法给人以启示和引领。基层干部要想培养“故事思维”就要从心出发,站稳群众立场,找准群众视角,主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急事的过程中,设身处地以自身经历、真实情感赋予故事生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是他们的代言人,才能获得群众认同感和信任。

基层干部的“故事思维”离不开善发现。培养“故事思维”,首先就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来“看见”故事,在“看见”的故事中了解哪些故事能够引起自己和群众的共鸣,进而运用有共鸣有通感的故事做好群众工作。要在自己的经历中发现故事,其实我们每天都在经历着自己的故事,在所经历的故事中留意并运用对群众工作有益的事情。要在群众的需求中发现故事,正如上面所说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着故事,那群众的需求恰恰代表了他们经历了什么,深入调查、扎根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和需求背后的故事,才能为做好群众工作打牢基础。

基层干部的“故事思维”离不开勤练习。俗话说,“熟能生巧,熟能生智”,要在不断地练习中培养“故事思维”。把每一次与群众的沟通都当成一次“故事思维”的练习场,用真情实感去感悟群众所想、群众所急,用切身体会去换位思考群众所盼、群众所愿,将故事与现实背景紧紧联系起来,通过感同身受的故事,让群众产生情感上的信赖。可能在运用“故事思维”之初,也会出现放不开、犹犹豫豫、找错角度的情况,但是只要坚持不懈将真心、真情投入到群众工作的每一分钟,就会顺其自然地将“故事思维”培养和运用好。愿我们基层干部也能运用故事思维开展好群众工作,讲好属于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基层故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8
下一篇 2021-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