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口碑”为尺 开“基层工作”新局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工程机械产值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落实有关重大政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4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翻开湖南省长沙县的荣誉簿,去年以来的诸多成绩引人注目。“要把‘人民满意’‘百姓口碑’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推动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让温暖直达人心。”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县委书记

沈裕谋说。

作为新时代的优秀县委书记,沈裕谋扎根基层,并为了群众的幸福不遗余力。“要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着重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沈裕谋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并身体力行,坚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改革攻关,带领干部群众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要少讲不行的理由、多想能行的办法。”朴实的语言中,是对党和人民满满的忠诚。“要把‘人民满意’‘百姓口碑’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是对“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的最佳诠释。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一个“完全”,一个“彻底”,决定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后,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以“人民满意”为准绳。就像沈裕谋那样,无论处在哪个岗位上,都竭尽全力为群众着想,为企业着想,为地方发展着想,并千方百计战胜困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和基层领导的好作风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都一定要走进基层,走进百姓,走进具体的农家,面对面、零距离地了解百姓生活的真实状况。或来到田间地头观看庄稼的长势,或揭开锅盖瞧百姓的饮食,或与百姓拉拉家常……这样的信念,这样的情怀,正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榜样。优秀县委书记沈裕谋就是这样,为帮助企业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坚持到基层和企业走访调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百姓谁不爱好官?”习近平总书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的这个反问句,非常直白地道出了“好官”的标准,不是表面政绩的光鲜,不是新闻节目里随时晃动的身影,也不是调研会上精彩的发言,更不是年终那篇华丽的总结……而是百姓的“爱”!焦裕禄、孔繁森、沈浩,一个个优秀县委书记那鲜活的名字不需要什么包装打造,就已经深深植入了百姓的心中。所以,百姓的“爱”与“恨”、“笑”与“哭”,是衡量政策的标尺,更是衡量基层工作的标尺。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党员干部就当如沈裕谋那般,将“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的工作理念牢牢地根植在心中,善于从“百姓口碑”中找到自己工作的“标尺”、人生的“标尺”。党中央制定的系列好政策,最终还得通过“执行”才能惠及百姓,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是指引基层工作的路标。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该“日三省吾身”,多反思自己的工作究竟给百姓带来了什么,从而随时矫正“坐标”,不断开创“基层工作”的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2
下一篇 2021-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