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从“黑马”奔向“良马”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组织部 游优

近日,火爆开赛的欧洲杯多次出现“弱队”克“强队”的“大冷门”,众人眼中的他们是突然爆发完成逆袭的“黑马”,但球场取胜不仅仅依靠临场发挥,更多是凭借良好的青训体系、人才输送以及球队长期磨合等逐步形成完善的攻守体系,最终收获骄人的成绩。青年干部初入“职场”,被称作“三门”干部,工作中也常不被人看好。面对外界质疑,青年干部应主动迎难而上,努力锤炼顽强意志与过硬本领,不做风光一时的“黑马”,更应努力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良马”,以青春热血建功新时代。

从“黑马”奔向“良马”,要敢于擦亮底色、彰显本色。成功道路上青年干部事业刚刚起步,应当从扣好思想上的“纽扣”开始,主动学好“思政课”,保持勤于学习、精于钻研、善于请教的好学心态,用深厚的政治理论固本培元、凝心聚魂、武装头脑,持续激活干事创业的“肌体细胞”,不断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始终做干部队伍中信仰最坚定的“分子”,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遇事不避、见事不绕,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逐步褪下稚气、走向“成熟”的道路上耐得住枯燥乏味、经得住风吹雨打、扛得住强压重负,以斗志昂扬、激情满格、状态满弓的青春“底色”逐步点亮实干担当的政治“本色”。

从“黑马”奔向“良马”,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初生牛犊不怕虎”,青年干部初入职场往往满腹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书生意气,凡事“撸起袖子加油干”“摩拳擦掌使劲干”,但过于急功近利就容易在复杂工作上吃亏、碰壁,进而产生怕失责、怕指责、怕担责的畏难情绪,久之还容易“患上”不善作为、不敢作为、不愿作为的“作风病”。青年干部应当饱含“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树立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干事原则,在工作中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坚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持续解决知识面狭窄、知识结构失衡的“顽疾”,在善学善为中不断摸清思路、吃透下情、把准政策,实现从心中无数的“业务菜鸟”到胸有成竹的“业务达人”的蜕变。

从“黑马”奔向“良马”,要懂得端正心态、善用众智。所谓“困难和逆境是检验工作成色的试金石”,对较少到基层一线、艰难环境中历经大风大浪的青年干部而言,一旦碰到棘手问题就容易手足无措、手上无招,半天打不开“解题思路”,遇事畏畏缩缩、犹豫不决,难以保障工作成效。所谓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工作中的“疑难杂症”时,要端正心态、不急不躁、沉着应对,坚持主次分明、分清轻重缓急,把“实地走”视为积累经验、掌握技巧的有利契机,既能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吸取好经验、好做法,也敢于到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化解矛盾、攻克难题,练就高效办事、破解难事、善于成事的好本领,将宝贵的实战经验有效转化为解决困难的关键要素,勇做能斩荆棘、能破巨浪的新时代奋进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2
下一篇 2021-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