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邹忌讽齐王纳谏》论开好组织生活会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长岭乡人民政府 程东洋 任晓龙

《邹忌讽齐王纳谏》讲述了战国时期谋士邹忌通过自己与城北徐公比美的经历,劝诫齐威王虚心纳谏,使之广开言路、改革弊政的故事。故事中邹忌善思敢言的精神难能可贵,而齐威王从谏如流的胸襟同样令人敬佩。党员干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不妨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胸怀、刀刃向内,让组织生活会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党员干部需保持三省吾身的清醒头脑。在妻子、小妾和客人都称赞自己比徐公美后,邹忌并没有自我陶醉,而是在见到真人后对着镜子仔细比较,得出了自己远远不如的结论,并找到了被谬赞的原因所在:偏爱、惧怕和有求于我。不仅保持了自知之明,而且以小见大、推己及国,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一些党员干部因为“能力强”“人缘好”,领导同事平时多以正面激励为主,但如果过度沉迷于这些称赞的话语,很容易自我膨胀,看不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时,首先要对自己的短板弱项保持清醒认识,以“检身若不及”的心态揭短亮丑、查找不足。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同志之间需营造直言不讳的良好氛围。齐威王在位时修建了稷下学宫,允许天下贤士“不治而议论”“不任职而论国事”,使齐国拥有了当时堪称世界一流的“智库”。中唐贤相陆贽曾总结出堵塞谏路的九种弊病,君主自身就占了其中的六种“好胜人、耻闻过、骋辩给、眩聪明、厉威严、恣强愎”。党员干部如果在民主生活会上一轮到自己就侃侃而谈,一轮到别人就置若罔闻,听到讲自己的缺点就板着个脸、心怀怨恨,不待别人说完就忙着解释争辩,很容易造成一些同志把苦口良药藏在心中,拿出“客套话开头、奉承话居中、希望话结尾”的“三件套”,只讲大而化之、不痛不痒的问题。党员干部对待批评应保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用真心受教换来同志间的愿说敢说,让组织生活会见人见事、辣味十足,绝不能当“闻过则怒”的袁绍、“防民之口”的周厉王、“讳疾忌医”的蔡桓公。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问题面前需拿出猛药去疴的坚决行动。齐威王继位初期也曾贪图享乐、不理政事,可当他认识到错误,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用烹刑诛杀了只会收买朝廷官员的阿大夫以及接受贿赂的官吏,任邹忌为相、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积极变法改革,使齐国迅速成为称霸东方的强大国家。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如今有少数同志在会上态度很好、调子很高,对指出的问题每次都表示全盘接受、立行立改,可会一开完就故态复萌,将表的决心、制定的措施变成了“烂尾工程”。查摆问题成效如何,最终取决于会后的整改落实。党员干部应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组织生活会作为补短板、强素质、转作风的重要抓手,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注满能力的“半桶水”,治好思想的“亚健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2
下一篇 2021-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