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网评之“三法合一”

安徽省宿松县组织部 朱彦

最近一个朋友让帮忙修改一篇网评,我发现其中“断头话”和“大空话”的现象很明显。“断头话”主要指文章“话到嘴边留半句”“上气不接下气”,该说出自己观点的时候“急刹车”,来了个“戛然而止”;该有起承转合的时候“急转弯”,来了个“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大空话”主要指内容大部分都是“既有公理”“陈芝麻”,基本上没有“原创”语句,这样自然无法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情,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

刚开始接触网评的时候,我也曾被这个问题深深困扰,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所写的网评都只是“审核通过”,总是得不到编辑老师们的“青睐”。但是经过长时间的学习思考、摸索积累,经过不断地创作和“再创作”,略有所得。个人觉得,写网评既要练“写法”,也要悟“功法”,更要习“心法”,持之以恒做到“三法合一”,方能“自成一体”。

所谓练“写法”就是处理好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做到“无三也成文”。曾经我也把“无三不成文”奉为真理。无论写什么都追求“三”,讲道理必须讲出“三个”观点,举例子必须举出“三件”事例,总结经验必须归纳“三点”内容……殊不知,无论“三”也好,“二”也罢,都不是问题,问题的焦点在于如何正确处理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坚持文章的形式为内容服务这个原则和根本。倘若片面强调形式,形式与内容脱离甚至形式大于内容,则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桎梏。但是“形式”不等于“形式主义”,文章的层次感和立体感对于表现文章内容也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要明白“无三不成文”中的理,将其中的“三”作为一个“虚数”,做到辩证而不是机械地奉行。

所谓悟“功法”就是处理好借鉴与创新的关系,做到“无新不创作”。“文章最忌百家衣”,创新是网评的生命。不能写法总是“老一套”,立意总是“老面孔”,语言总是“老调调”,这样的网评不如不写。其实创新并不“高大上”、离我们很远,相反“触手可及”。大到想出一个新的立意、表达一种新的观点;小到选择一个新的角度、概括一种新的思想;甚至于思考出几个有新意的大小标题或语言文字,这些都是创新。但是“abcd”到“badc”、“abcd”到“ABCD”不是创新,网评写作决不能陷入“集中打包换包装”的怪圈。如果总想着找“范本”、找“摹本”、找“抄本”,那样写出来的网评就是“死水一潭”。对于新手来说,不反对“abcd”到“甲乙丙丁”的创作,合理借鉴、为我所用,组装“自己的新产品”是走“自主创新之路”的重要一步。

所谓习“心法”就是处理好观点与感情的关系,做到“无情不造文”。网评写作不是“闭门造车”,不能“坐而论道”,要“修辞立其诚”“为情而造文”。不仅要做到“有骨有肉”“见人见事见思想”,更要追求“爱憎分明”,将个人真情实感娓娓道来,寓情于理,方能真正打动人、感染人,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语言可以不刻意追求优美,辞藻也可以不刻意追求华丽,但一定不能“假大空”“无病呻吟”,要聚焦读者的“急难愁盼”,少些机关气息和“要字语气”,多些泥土气息和“润物无声”,接地气才能聚人气。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勤学、勤察、勤思,从坚持写、不怕写、认真写,到习惯写、主动写、喜欢写,方能信手拈来,妙笔生花。

练“写法”、悟“功法”和习“心法”就像练武术,拳谱、刀谱、剑谱是“写法”,“拳经”“刀诀”“剑诀”是“功法”,而驭气发力则“心法”。只有熟练招式,练好“写法”,然后创造一套配合的要诀,悟出“功法”,最后掌握驭气发力之巧,习精“心法”,才能做到“无招胜有招”“笔端有力任纵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7-11
下一篇 2021-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