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字典里没有“躺平”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周洁 钱琨

最近网络上“躺平”一词十分火爆,它生动地形容了许多人面对压力时开启无所作为“咸鱼”模式的人生态度。然而,作为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广大基层干部一定要破除“躺平”思想,练就过硬本领、发扬实干精神、坚定崇高信仰,在工作中保持清醒、胸有格局、常怀热情。

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召唤,不能“躺平”是现实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肩负的任务使命之繁重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身担上传下达、穿针引线重任的基层干部们若是选择“躺平”,便一定做不好错综复杂、头绪万千的基层工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千年前戍边战士保家卫国的使命,“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是百年前革命先驱破旧立新的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所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拒绝“躺平”只是第一步,还要能做到躺着想、坐着议、站着干,始终保持不舍的韧劲、向上的冲劲、求精的倔劲,才能不负历史重托,力挑时代重担。

群众百姓的需求在敦促,不想“躺平”是岗位责任。“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关乎群众则无小事,牢记为民初心、厚植民生情怀应当是贯穿每个基层干部工作生涯的警句箴言。若是“治沙书记”董福财选择“躺平”,何来棵棵青松傲立茫茫沙海?若是“老县长”高德荣选择“躺平”,大山深处的独龙族是否还过着与世隔绝的落后生活?若是老支书文朝荣选择“躺平”,海雀村林海起伏、稻浪滚滚的画面能否从幻景变为现实?基层干部躺平了舒坦了,工作的落实就泡汤了无望了,群众的生活就糟心了乱套了。基层干部作为党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联系的窗口,只有真正理解群众的操心事,了解群众的烦心事,化解群众的揪心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赢得党和国家的肯定与赞许。

基层干部的初心在驱使,不愿“躺平”是崇高信仰。“我们若凭信仰战斗,就有双重的武装”,老师的信仰是传道授业,医生的信仰是救死扶伤,基层干部的信仰则是为民服务、不计得失。“躺平”的基层干部,他的心中所想不是为民服务,而是为己方便,他的人生追求并非不计得失,而是为己谋利,这样的人混迹在基层干部队伍中,身在其位却德不配位,必将致无穷之害、泄难解之毒。信仰是光,初心为炬,在行政体系的“末端”、治理体系的“底盘”,理想信念作为强大精神力量,是帮助基层干部克服困难、振奋精神的“强心针”,是支撑基层干部无畏险阻、勇往直前的“定心丸”。“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我将无我,不忘初心,广大基层干部应永远奔跑在路上,步履坚毅,奋斗不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3
下一篇 2021-07-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