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三“kan”技能 赋能基层治理

江西省资溪县委组织部 胡冉悦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要求,要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基层治理核心在人。基层干部作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必须修炼好问策能对、开口能讲、遇事能干的过硬本领。

“读书不觉已春深”,基层干部当修炼“看”的技能。“看”指使视线接触人或物、观察并加以判断。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成效显著,乡村振兴蓬勃发展,整个农业、农村、农民的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新事物不断涌现,新问题不断出现,基层治理形势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基层干部要树牢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时代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状态、一种生活方式;要在多看书、看好书中主动学习基层治理专业知识,善于剖析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取其精华,加以创新;要坚持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自觉把学习收获同基层实际结合、向履职实践聚焦,努力使自身成为引领基层治理的行家里手、骨干精英。

“片言可以明百意”,基层干部当修炼“侃”的技能。“侃”包含聊、说、谈的内容。基层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群众中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连接党心民意的桥梁纽带,是党在基层的“传声筒”,无时无刻不在与老百姓打交道。与老百姓打交道,最重要的还是要会说“百姓话”。基层干部一方面要熟练掌握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做到了然于心;另一方面要主动学习当地方言,用通俗易懂的“土话”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用推心置腹的“实话”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取信于民。“侃”亦释义刚正、耿直。基层干部要敢于讲真话、敢于反映真问题,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做到是非分明,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既不刻意美化、只讲成绩,也不粉饰太平、回避矛盾。只有秉持不唯上、不媚上、只唯实的“浩然正气”方能干实事干成事干好事。

“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干部当修炼“勘”的技能。意见指出,要增强乡镇为民服务能力。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任务,做好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建设及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等工作。群众工作是基层干部的“生命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扎根群众是基层干部的根本。“勘”有别于一般的调研、走访,侧重于实地查看、勘察、探测,这就要求基层干部深入一线服务群众时不能走马观花,要下马看花,要常去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用脚步丈量民情,要走入千家万户,洞悉民生百态,要多沾点“泥土味”,少来些“官僚气”。要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一线事务中,真正解决好群众“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事关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务实高效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3
下一篇 2021-07-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