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扎堆式”检查拦住前行步伐

当下,各级各地的干部都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奋勇拼搏,力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着手于干事创业就免不了要面对相应的检查,而检查成果成效实则是上级对工作的一种指导,通过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纠正已经偏离的工作航道,如此优秀方法,本值得欢迎。可“扎堆式”检查却占据一线干部大量时间,加重了工作负担,拦住了不断前行的步伐。因此,找到并推行科学有效的检查方式,才能更好推动我们的事业向前发展。

加强协调沟通,莫在时间上“扎堆”。“明天还有一个检查,快去安排!”听到这样的话语,我们手里正在忙碌的工作只能先放一放,将身心投入迎接检查中。可现在的工作也需要推进,为做好“两手抓”,不少干部常加班熬夜准备资料,整理文件。同时,几场检查“扎堆”一起,干部们纵使拥有“三头六臂”,仍然显得手足无措,难以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每一项检查,最终导致检查不明成效、看不清问题。可以看出,应建立有效沟通渠道,加强上下协调联系,强化时间分配安排,让迎检单位“腾出手”,有精力、有能力发现自身问题,以检促省,通过检查再次提升工作质量。上级则需主动错开检查“高峰期”,为下级留足准备的“空间”,也能保证其日常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开拓新局。

统筹均衡安排,莫在选择上“扎堆”。向先进学习,向优秀取经,这是我们都会选择追求进步的方法。但在检查上却不应“偏爱”同一个出色单位,若上级总是“扎堆”前往优秀单位检查,必会带来诸多弊端,如加大被检查单位负担,使创新脚步放缓;使其他单位因此消极工作,应付了事;只发现少量问题,让检查失去意义等。因此,统筹均衡安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级要打开视线,在检查上不搞就近而去,不搞从优选择,扩大检查范围,让更多单位有“危机感”“急迫感”,用心用劲完成各项工作,确保前往的冲锋号在四处“响起”。也让频繁被检查的单位得以加油充电,养神蓄力,再做冲刺准备,创造新成绩、新高度。

规范共享记录,莫在内容上“扎堆”。“怎么又是检查这项工作?”如此疑问相信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干部都曾提出过,有时工作开展完毕后,按要求做好记录并归档,开始谋划下一步的进程。可不同部门却采用不同的检查方式,要求提供各式文件,又使得干部们需停下进度,对标不同上级要求,调整资料格式,往往会出现工作一天、迎检的三天的“不平衡”局面,长此以往,队伍必会身躯劳顿,精神疲惫,不利于向前发展,改革创新。所以,规范所需留痕记录,减少干部对资料再“加工”,让文件“一步到位”。同时,也可以利用网络渠道,实现形式创新,共享照片记录、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规避检查内容“扎堆”,让精力集中到克难攻坚里,为群众办好实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5
下一篇 2021-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