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的“三宜”“三忌”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人民政府 徐林

又到一年三伏天,一年中最热的时段,热浪逼得人不想出门,西瓜、奶茶、冰淇淋等成了人们的心头爱。由于天气炎热,许多党员干部工作中变得懈怠,或是心浮气躁,或是懒惰散漫,不想离开办公室,不想接急难险重的工作。如火的夏日正是奋斗的季节,党员干部要走出清凉的“舒适区”,投身基层“主战场”,压实乡村振兴、防汛救灾、环境保护等工作,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好干部。

宜静心,忌心浮气躁。炎炎夏日,更容易心浮气躁,应学会调节,保持平和舒畅的心情。学会控制自身情绪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炎热的天气不仅会影响党员干部的工作情绪,也会影响办事群众的情绪。党员干部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安抚好群众的情绪,做群众的贴心人。面对顶着烈日来办事的群众,党员干部要多几分耐心,多一些同理心,为汗流浃背的群众端上一杯温水,和焦急的群众说上几句贴心话,安抚好群众的情绪,真正解决群众的问题,让群众在炎热的夏天感受到舒心的清凉。

宜“吃苦”,忌生冷甜腻。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夏季容易令人心火过旺,苦味食物可以起到降心火的作用,正所谓“夏日吃苦胜似进补”。理论学习的过程是“苦”的,当出现思想倦怠、信念不坚、精神动力不足等问题时,需要通过理论学习来提神醒脑。翻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抗洪精神占据重要位置。夏季是自然灾害频发的时间段,党员干部要赓续抗洪精神,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不分昼夜,不避酷暑”的工作态度,“严防死守,疏堵结合”的工作方式,压实隐患摸排、值班值守、应急响应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宜运动,忌久坐不动。夏天不宜久坐,久坐会使人供血不足,令人感觉困乏或是浑身无力,陷入“越闲越累”的怪圈。“动起来”是炎炎夏日保持旺盛精力的秘诀,党员干部思想上要转起来、工作中要动起来,紧盯困扰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大力发扬“主动干精神”,不等群众头顶烈日找我们,主动深入一线找群众,将实惠带到群众家中,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用实干热情点燃炎炎夏日,让群众在家中就能感受到好作风,以真情付出赢得群众认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2
下一篇 2021-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