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支部“中子源”激发人才“核反应”

辽宁省丹东市高新区管委会 李旭东

高能物理中,核反应是由中子源轰击核原料启动的。在乡村振兴工作里,人才便是“核原料”,如何做到精准激发其巨大潜能,充分发挥基层支部“中子源”作用至关重要。只有深度唤起人才的爱党心、家国情,才能让以此为基础的干事创业动力十足、充满深情。

在基层有这样一句话: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由此可见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当然,这种重要性在新时期乡村振兴的事业里,有了更深层的含义,那就是对开展乡村振兴实践的人才的细致关爱和科学使用。

如同中子作用的力度决定反应能否继续一样,关爱要讲究“力度”。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工作条件,乡村很难与城市相比,再加之离家背井、他乡工作,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讲,都需要经历一个从生理到心理的适应过程。基层支部要抓住这一时期,以细致入微的“力度”,迅速融入人才的生活。在力所能及、制度允许的范围内给他们细致的关爱照顾,让他们适应基层生活。要与人才进行情感上深度交流,利用支部天然的凝聚力、吸引力让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让他们情有可依、心有可寄,使他们在党性、信仰、初心层面与基层“同频共振”,引导人才完成由“外乡人”到“自己人”的角色转变。

中子对核原料的作用要讲究角度,只有角度精准才能触发“链式反应”。而对于人才的使用便是支部“中子源”的作用“角度”。人才的价值体现在事业中,而人才也只有在恰当的位置才能最大限度推动事业发展。所以科学使用人才,是在事业上给予人才足够尊重、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一方面支部对于人才的了解,不能停留在书面材料上,要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建立起对人才的透彻解析。另一方面事物是发展的,人才的能力与特点也在变化之中,所以不能静止地看待人才,要用不同时间的不同“断面”来定义人才。唯有如此,方能察人不失、辨才不倚。

当然,支部与人才不仅仅是激发与被激发的关系,而是而是以党性为链接,外部助力与内部生态高度融合,共同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复合型关系。所以在实践中,要深刻把握党性这一关键因素,以人才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基础,推动事业快速提升。

核原料不经中子作用便无法开启“高能模式”,人才也只有和当地基层支部全方位融合,才能体现其价值。乡村振兴中人才如何深度发挥作用,除了自身素质过硬外,还要有基层支部激发其“核反应”,因为只有在锤镰光辉的指引下,人才方能人尽其才,振兴才可早日实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4
下一篇 2021-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