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三注重”深化推进“我来讲党课”

山东省莒南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王陆鹏

今年以来,山东省莒南县以“我来讲党课”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党课讲师队伍建设,持续丰

富党课内容形式,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形成了“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

注重讲师队伍建设,在“谁来讲”上拓渠道

坚持“广维度”选。将“我来讲党课”活动与党员教育师资体系建设相结合,在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的基础上,对全县各类本土人才进行排查摸底,采取“部门(镇街)推+个人荐+组织评”的方式,广泛发现党课主讲人。同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日常组织活动制度,通过“党员评、支部推、党委筛”的方式对“党课主讲人”进行严选,将未认真准备、存在应付心理的选手选下去,将“能讲、爱讲、讲得好”的选手选出来。截止目前,已建立起72名党员教育师资组成的党课主讲人梯队,为高质量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提供了强大师资支持。

坚持“下力气”育。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对入选师资的党课主讲人分批次进行专题辅导,通过讲授示范课、组织党课主讲人上台试讲、专家评委台下现场点评、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全方位提升党课主讲人的授课技巧和授课水平。组织师资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开展实践锻炼,以拓宽视野,积累不同领域知识,为备好精品党课打好基础。

坚持“高效能”用。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和广大基层一线党员上台讲党课,用心用情讲好党的奋斗故事、莒南发展故事和身边党员故事,实现“大主题”与“小切口”、“讲理论”与“讲故事”、“一人讲”与“众人讲”的有机结合,确保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讲党课4136场,参与党员5.8万余人次。

注重党课内容挖掘,在“讲什么”上增内涵

明确主讲内容。把“我来讲党课”纳入全县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谈党史学习教育认识体会。同时下发党课开发参考标准(试行),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一线代表和先模人物、基层党务工作者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突出政治教育,将对党忠诚教育贯穿始终,自觉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榜样事迹等热点内容融入党课,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故事阐明大理论。

精心策划选题。立足党课主讲人特点和培训需求,结合红色历史、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放管服”改革等内容,丰富党课主题,组织开展“百微党课我来讲”活动。下设“红色印记”“榜样我来讲”“书记讲坛”“社区百微治理”“寻找老英雄”等7大类28项党课选题,组织党课主讲人根据自身特点进行认领。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部分师资成立党课开发小组,深入挖掘莒南地方党史、先模人物事迹、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典型案例,打造优秀精品课程。

注重党课形式创新,在“怎么讲”上寻突破

开设“云间课堂”。开设新时代“学习讲坛”,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及先模人物为全县党员上“云党课”,把广场、村级灯塔e站大屏幕作为党课展播的重要载体,同时利用莒南县广播电视台、“莒南党建”微信公众平台、莒南APP等媒介,及时报道党组织讲党课的工作动态,总结宣传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成效做法。开设“我来讲党课——百微优秀党课展播”专栏,持续将优质党课视频集中展播,为广大党员群众打造“指尖课堂”,方便广大党员随时随地点击党课视频观看学习。截至目前,“莒南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党课12部,各镇街党建号分别转发,覆盖了全县7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

打造“艺术课堂”。鼓励把党课讲稿故事化,提倡打造艺术党课,增强党课的吸引力。结合红色历史资源,邀请省艺术研究所、山东话剧院知名编剧、导演进行策划,选取发生在沂蒙革命根据地的“庄户学、罗荣桓、王东年、刘永良、渊子渊保卫战、尹德美”等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事,重点打造情景艺术党课《山高水长》。同时,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红歌艺术党课,将“讲党课”和“唱红歌”结合,采用“边讲边唱”的形式进行互动式体验教学,从而增强党课的“丰富性”和“趣味性”。

开办“现场课堂”。打破传统党课的单一授课方式,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灵活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讲授党课,创新开设“红色遗迹打卡”“书记思想汇”“红色工间课堂”等党课形式,鼓励党课走进党员活动室、党性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城市社区等场所。增强党课“趣味性”“互动性”,提高党员“参与度”“活跃度”,提升党课质量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4
下一篇 2021-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