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那些“平凡”中的“不平凡”!

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 李晓芳

“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平凡,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字眼,却蕴含着发人深省的人生哲理,饱含着无穷的澎湃力量。许多拼搏进取、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精彩人生,彰显了“不平凡”的精神力量,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平凡中的“不平凡”是“为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扎根牧区50年、苦干实干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廷·巴特尔;开创“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的吴天一;扎根社区40年,为民爱民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服务员”的林丹……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们要及时对标对表,保持好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俯下身子,积极下基层、走一线,了解民之所需、民之所求、民之所想、民之所愿,努力利用自身职能、专长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切切实实将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平凡中的“不平凡”是“忠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是党员永葆政治本色的内在要求。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年仅14岁的马毛姐在战火硝烟的淬炼中践行忠党爱国,不畏枪林弹雨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在危难关头的担当中践行忠党爱国,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他们所以能够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的辛勤付出,义无反顾、前仆后继地劳苦奋进,关键就在于他们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有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忠诚。当前,我们正处在“十四五”的开局时期,在此关键节点,就必须要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及党史知识学习,汲取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要强化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必须要大公无私、公而忘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党员干部的新气象新作为。

平凡中的“不平凡”是“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践行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的黄大发,历时30余年,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使草王坝每年粮食产量从原来的6万斤增加到近百万斤,他修村路、架电线、“坡改梯”、建学校,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幸福的回响,光明的希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无数位“黄大发”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转化为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以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彰显了共产党员的精神力量。因此青年党员干部,务必要学习好楷模精神,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传承好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切实将奋斗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实践中,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走好创业路、发展路。

榜样引领时代,使命呼唤担当。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青年同志们!愿你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努力在新时代展现“不平凡”的模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5
下一篇 2021-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