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治理“根系”调配好“营养液”

辽宁省丹东市高新区管委会 李旭东

在农业中,通过为根系注入营养液的方式来促进植物生长是十分有效的丰产方式。从中我们也能悟出一个道理: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是对整体事业发展的最好助力。植物生长如此,基层治理也是这样。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如“营养液”一样,在巩固根系结构、优化根系生长等方面为基层治理提供了遵循。

基层无小事,人民无小事。党始终挂念着基层人民的生活,哪怕一丝一毫都牵动着我们的心。所以总是千方百计为群众谋福祉、为发展尽所能。调配好“营养液”,助力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是我们的重要抓手,也是《意见》印发和实施的根本目的。

基层的本质是什么?是人民群众的具体生活。只有让基层的一切都井井有条,国家的基础才能稳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基层治理“营养液”的“溶剂”,是融合其他组成的基础前提。

这一“溶剂”要始终保持鲜红的底色。从体系建设开始,就要以基层党组织为基础,不断强化党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领导地位。这是基层治理体系的“根”与“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深刻体现。中国的事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办好,中国的基层也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治理好。只有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我们才能以满足十四亿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前提,全面推动复兴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制备好“溶剂”的同时,我们还要根据基层治理“根系”生长的需要,把众多“溶质”的用量、比例拿捏准确。首先就是“制度溶质”。我们要不断强化基层政权的治理能力,因为制度的优越性最终要体现在有效的执行力上。只有多维度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治理能力才落地有声、落地有情。

《意见》还强调了提升民众基层治理的参与度,要让与民共管成为基层治理生态的重要一环。这也是“溶质”中的重要组成。体现人民性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开展一切治国理政的关键。同时,《意见》还将“法治”“德治”“时代”等“溶质”考虑进去。使得“营养液”的成分更加均衡全面。当前,国家法治体系日趋完善,德治体系也在加紧构建。随着时代的发展,数字、智能元素也被大量引入基层治理。逐渐勾勒出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基层治理未来画卷,这都将成为这项工作未来发展的新形态、新常态。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有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才能为这样的征程提供良好和谐的前提。我们必须以初心为“溶剂”,将制度、组织、时代等“溶质”精细组合、深度溶解,为基层治理的“根系”配制全面、有效的“营养液”,助中华民族之树早日迎来伟大复兴的阳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5
下一篇 2021-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