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意见”是度量为民初心的标尺

贵州省黔西市钟山镇 曾义

长期以来,我们党形成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判。可以说,“群众意见”是度量为民初心的标尺。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群众意见是见证评价为民初心的标准之一。工作中注重的是成效怎么样,注重的是执行力、服务力的落实情况,关键还在于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和评判。同样的道理,工作的好坏就必须立足于“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这个角度,才经得起群众的鉴别评定。事实上,我们服务群众关键是看“群众干”还是带着“群众干”,是否一直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真正在“干”字上强服务、抓落实;是否站在群众需求的立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干”字上下足功夫、做出实效;是否真正第一时间去解决群众问题,在“干”中当群众的热心人、办事的服务员,而这些简单的事儿都是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大事”,同时也是形成“群众意见”最为本源的基础,是群众度量为民初心的前提和基础。

要把群众意见当成源头活水、有本之木,让群众去说,才经得起群众的检验。毛泽东同志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曾用“眼睛”“土地”等来形容人民群众,邓小平同志也明确指出“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是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可以说,这个尺度是要交给群众去评判的,是需要群众意见这把尺子来度量的,用好这把尺子,才能有效窥见我们是否置身于人民监督、服务群众意旨之中,去检验我们是否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立场之上,把这些群众看在眼中、记在心中所铭刻形成的价值判断,作为评判“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标尺刻度,才是检验度量为民初心的根本所在。

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判才是真正评鉴我们工作能力、服务动力的关键所在。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工作的大事、常规事来做,也只有抓住了群众身边的小事,才能践行好“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人民中心理论。显而易见,没有群众的评判和意见,我们的工作就会远离群众路线、脱离群众基础,就会使“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承诺变成为一纸空文。因此,要真正认识“群众意见”这个标尺准绳,在这个“刻度”范围中才能够提升服务力,去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群众意见”的标尺中度量为民的初心,在实践中赢得“群众意见”的好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心无百姓莫为“官”,群众利益不是务虚之功,而是一件一件小事实事累积过程的实事求是,用心服务好群众,帮助做好他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就是真正做好每一件实事,也正因为如此,才需要群众意见这个标尺,度量为民初心的距离,检验为民务实的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5
下一篇 2021-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