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不小作用大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教师进修学校 贾志红

有人说基层干部是“小官”,其实“小官”不小作用大。“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干部的作用,他推崇的干部,很多都在基层任职、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基层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莫道小官无用,地方全靠小官。基层是党和政府开展工作的重要窗口,基层干部是这个重要窗口的直接推动者和实践者,作为百姓的“父母官”,基层干部一定要认识自身的重要性,明确基层工作的光荣和艰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突发事件和临时性工作非常多,一旦疏忽即便亡羊补牢也常常于事无补,从而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党的方针政策要通过基层来落实,基层干部就是一根“针”,发挥穿针引线、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关键作用,把握上级的政策和决策,并落实到基层,惠及到群众,让群众的声音被认真倾听,让政府的初衷被群众理解。可见,基层干部的作用十分重要,莫道“小官”无用,地方全靠“小官”。

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基层干部要坚持开展作风建设,增强官德修养和组织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当老百姓的官、不当老爷官,摆正自己的公仆位置,坚决杜绝官升脾气涨、高高在上耍官威、以权压人颐指气使、高高在上爱摆谱、当官就是做老爷等现象。基层干部要牢记自己和老百姓的鱼水关系,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努力为老百姓服务是每一个干部的宗旨,也是我党执政为民不可动摇的的初心。基层干部切不可因为“官小”就丧失了对基层工作的敬畏之心,更不可滋生“土皇帝”的思想。作为直接和群众沟通交流的父母官,基层干部要时刻树立好形象,当好人民公仆,实现党群关系良性互动,在新时期续写鱼水情谊。

莫把小事敷衍,小事构成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活力。群众的小事、群众的困难放到整个社会可能不大,但具体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小事就成了大事,困难就成了100%的困难。对于老百姓来说,每一件琐碎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是难事、急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和情绪,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基层干部要把每一件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办好、好事办实,切不可敷衍应付。对小事的处理也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和人格修养,“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民忧所系的小事构成了惠及民生的大事,唯有此,才能赢得民心,凝聚其人民群众的磅礴伟力。

广大基层干部要“干”在当头,做在实处,在“小岗位”干出大事业,发挥“小官”的大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6
下一篇 2021-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