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烤”验小妙招

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选调生 程艳美

三伏金藏暑正隆,火云万里日轮红”伴随着冰镇冷饮、烧烤龙虾,全国多地正式开启了三伏天“桑拿模式”和“蒸烤模式”。夏日炎炎,酷暑难耐,有人把空调房当成“舒适圈”、有人到海边“下饺子”,也有人抢抓机遇“养元气”。在这个暑气最盛的时节,党员干部要经受高温“烤”验,切勿落下“病根”。

勤补“精神粮仓”——“烤”去躁气。三伏天里,温度高、湿度大,是各类疾病容易“扎堆”的日子,要切记“病从口入”,克服饮食过凉的习惯,也要掌握“食疗方法”,及时补水分、补维C,确保精神奕奕。燥热天里,稍不注意,就容易昏昏沉沉、无精打采、心浮气躁,影响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党员干部要沉心静气,勤补“精神粮仓”,确保“烤”去躁气。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从红色文化中感悟智慧力量,长期“补给”,要克服敷衍了事、浅尝辄止的弊端,坚持从原文原著入手,一步一脚印,把百年党史学扎实,确保知前因明后果;也要主动“加油充电”,学习政策文件、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仰望星空”,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戒除“浮躁、烦躁、急躁”心态。

警惕“甜蜜陷阱”——“烤”出正气。三伏天里热如汤,冰淇淋、雪糕、冰镇饮料……成了夏日的“必备单品”。但是冰爽甜蜜过多的背后,往往容易面临皮肤老化、全身肥胖、长痘加剧等状况,甚至出现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党员干部往往会听到各类“吹捧”和“美言”,一旦抵制不住“糖衣炮弹”,就容易陷入“甜蜜陷阱”,久而久之就会发生“温水煮青蛙”的悲剧。党员干部要端正自己,保持优良作风,树立“吾日三省吾身”的自省意识,涵养“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自律品质,自觉抵制诱惑,修炼“百毒不侵”的体质;也要敢于同微利之诱、五色之惑作斗争,不用“好话”麻痹自己,不用“马屁”获取政绩,保持一身正气,做到行稳致远。

拒绝“躺平风气”——“烤”出朝气。“上蒸下煮”的三伏时节,防晒服、太阳伞是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必备神器”,全副武装也抵挡不住烈日“问候”,空调房成了一部分人的解暑利器和“躺平”去处。长期在凉风阵阵的“舒适区域”中,容易被“四肢无力、头晕眼花”的空调病左右,时间久了,意志会被消磨,精神会被摧毁。“躺得了初一,躺不到十五”,新时代里,不当“泡沫、争做“后浪”,才能在“风吹日晒”中依旧朝气蓬勃,收获成功。党员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要有“争先创优”的拼搏劲,拒绝“躺平”享受,敢于“站立”向前;也要练就过硬本领、发扬实干精神,克服“佛系”心态,走出“舒适圈”,心怀百姓、脚沾泥土,努力奋斗展现担当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6
下一篇 2021-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