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也有“大作为”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张彦龙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村工作重点将由脱贫攻坚逐步向乡村振兴过渡,振兴乡村文化,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被写入其中。“短视频”在农村的流行给乡村文化塑造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利用“短视频”宣传农村的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农村文化发展的新方向,在乡村振兴这项综合的、系统的社会工程与历史任务中“应有所为、已有所为、大有所为”。

“短视频”提供了乡村民众的精神慰藉。“短视频”等新视听传媒手段在农村的应用普及,能够使乡村民众在更广阔的空间直接表达与主动传播影像信息,“手持拍摄和镜头独白”让乡村民众不再仅仅是大众传媒讲述、转述、构建的对象,而成为展现乡村魅力、演绎农村故事、阐述乡土价值的“主人翁”。同时面对农村存在的“异地分隔”“精神空巢”“情感孤独”等问题,短视频营造的“情景剧场”和互动机制,使乡村民众能够获取情感认同、弥补“幸福感”缺失,在一定程度上获得精神慰藉,满足他们“看见”和“被看见”的心理需求。

“短视频”形塑了乡村生活的集体记忆。乡村社会日新月异,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乡村记忆断裂,造成“文化失根”和“故土失联”。用“短视频”的方式保存乡村原始村貌、延续乡村世代文化、镌刻乡村集体记忆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手拍的乡村日常记录了当下的生活风貌,成为了乡村点滴变化的“纪实窗口”,更是乡村变迁的“视觉记忆”。特别是在保护原始村落、传统民居、名村古镇、非遗文化、历史遗迹等方面留存的影像视频,成为乡村文明档案的原始素材,对建立“乡村数字化博物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短视频”激活了乡村组织的一池春水。视听传媒直接迅捷的特点可通达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用作乡村治理的行政通道,在乡村两级管理、增强组织活力方面发挥更为高效作用。在政务可视化的趋势下,政府组织形象建设、乡村政务公开、涉农政策宣传、乡风文明展示等治理活动通过“短视频”来实现。同时取消空间区隔的沟通方式构架了一个跨越有形乡村边界的“数字化村庄”,身处异地的村民能够通过实时会议直播参与乡村事务的讨论、民主议事决策,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提供便利,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短视频”弥合了农业知识的数字鸿沟。针对农户的知识需求,通过专业技术人才“开播授课”,做好“数字反哺”,普及农业专业知识和农业科技推广,消除认知差来弥合城乡数字鸿沟,让普通农民能够以低成本学习先进技术,加大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细化分工,延伸农业产业链,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要激活乡村作为信息与知识生产的主体,充分发挥生于斯长于斯的“土专家”“田秀才”引领示范作用,不仅满足了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生活需要,也推动城乡信息流动与知识传播走向共享融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5
下一篇 2021-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