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三伏天”降“躁”指南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组织部 石翔宇

今年超长版“三伏天”强势登场,全国各地气温一路飙升,开启了“地煮天蒸”模式,人易心火旺盛、身疲力乏,以至无心工作与学习,此时基层干部正“顶着热浪、冒着酷暑”深入乡村建设“一线前沿”经受“烤验”,各类基层事务千头万绪、错综繁杂,让你们心浮气躁、喘不过气。请稍作歇息纳凉,沏上三壶“清血凉心”心灵之茶,以化解消除“心中之躁”。

勤于笃学,沏一壶“勤学苦练、不耻下问”凉茶,以降“骄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青年干部刚刚步入基层,还带有城市校园养尊处优的“傲气”,自认为才华学历高,思路开阔敏锐“见识广”,学习高效快捷“能力强”,不屑基层“经验分享”、不听同事“告诫教诲”,导致在脱离实际的工作开展中工作思路不清晰,主观认识缺经验,时常“碰壁”,而心生懈怠。这时请沏壶“勤学苦练、不耻下问”凉茶,以降“骄躁”,青年干部应跟紧新时代步伐,从心态上“放平”自我,调整好心态、摒弃“骄躁”,自觉涵养“强化学习、自觉学习”能力素质,静下心认知不足、沉住气查缺补漏,强化政治理论与业务素质学习研究,弹掉思想上的“尘埃”,淬炼本领上的“硬度”,在基层广阔“历练场”中勤学善为、深入求学,以“有字书”知识作理论指导,以“无字书”经验作实践参考,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新知识与新经验。

善于思悟,沏一壶“形成于思、三省吾身”凉茶,以降“急躁”。“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青年干部常常“教条式与被动式”落实上级规划部署与大政方针,没结合村情实际,在研究思考与深度分析中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提出自己意见建议,工作中存有认识上不足、执行上偏差,造成其行为结果偏离政策预期,难以将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最终使自己“干着急”,让群众“揪着心”。这时请沏壶“形成于思、三省吾身”凉茶,以降“急躁”,基层工作开展经常面临不可预知困难与不同层面压力,青年干部既要培养坚决贯彻执行的“落实力”,也要善于做一位谋划研判的“思考者”,在找差距与寻不足中时常反省自身,及时转变工作作风,探寻创新思维方式,对上级任务要有全面而透彻思虑,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摸排实情,在独立思考、深刻分析中寻求“最优途径”,“看得更远”与“想得更全”,以全局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来规划工作与指导实践,真正让上级“放心”、让群众“舒心”。

敏于力行,沏一壶“踏实肯干、勤恳付出”凉茶,以降“浮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工作琐碎与繁杂,任务艰巨时间紧,常常让基层干部心生“浮躁”,难以“喘息一口气”,久之容易产生职业“懈怠感”,常常在办公室里“等靠要”,在得过且过中“惶惶度日”,不作为与慢作为。这时请沏一壶“踏实肯干、勤恳付出”凉茶,以降“浮躁”。执行力反映的是年轻干部职责态度与综合素质,更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信念的全面体现。基层工作是党和国家各项大政方针与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的“最后一公里”,广大基层干部要强化与提高政治觉悟,不断提升坚决“过硬”执行力,工作中培养出“闻令而动”的果断执行力,基层工作中要凑上百姓门前、敢听“牢骚话”,深入田间地头勇扛群众“艰难事”,环境条件再艰苦也不惧劳累,基础配套再缺漏也干劲不减,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在躬亲笃行中实干奉献、扛起职责担当,化解民忧暖民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5
下一篇 2021-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