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向往的生活”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印发实施,为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基本遵循,也为基层干部描绘出“向往的生活”。那便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基层政权坚强有力,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基层公共服务精准高效,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基层干部想过上“向往的生活”,关键是要做好自己,让自己过得硬,时刻准备着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贡献力量。只有深“学”《意见》全文、深“思”工作方法、深“悟”落实举措,才能织密建强基层治理体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过上“向往的生活”,迎来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好日子好生活。

深“学”《意见》全文,当好“宣传员”。《意见》的印发犹如及时雨,滋润广大基层干部的心田。基层干部要带头深“学”《意见》全文,既知其背景意义,又晓其目标原则,既全面掌握主要内容和特点,又深入学习每一板块的具体要求,系统学习、认真领会这个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同时,基层干部应主动承担起宣传引导的责任,把《意见》内容和精神传达到自己所在的党组织中去,在学习例会上、支部会议上主动引导、主动宣传,全力以赴当好“宣传员”,用接地气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做好宣传宣讲工作,为推动《意见》落地见效做足准备。

深“思”工作方法,当好“服务员”。基层治理好不好,最终要体现在服务、便民上。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离不开广大基层干部掌握工作方法,当好“服务员”,用真心真情把人民群众服务好、照顾好。思想上,深入领会《意见》精神,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行动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经常与群众交流、向群众学习,深“思”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治理温度的好招法、好措施,用实打实的行动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顺应民心中了解人心、在尊重民意中掌握实情、在关注民情中传递温暖、在致力民生中凝聚力量。

深“悟”落实举措,当好“战斗员”。学习是基础、是手段,落实是根本、是关键。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主动当好“战斗员”,在深“悟”落实举措上下足功夫。对照《意见》内容,把自己摆进步、把工作摆进去,全力推动《意见》中的各项内容落地见效,将其及时转化为推进基层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具体说,要保持一丝不苟的钻劲,对于与基层治理相关的各项工作,高度重视、严谨细致、稳抓落实。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干劲,时刻保持“只争朝夕、不负时代和人民”的精神状态,“严新细实”的优良作风,敢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要保持敢于突破的闯劲,不仅做好规定动作,还积极谋划自选动作,为筑牢坚强战斗堡垒贡献智慧和力量。

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意见》落地见效,早日过上基层干部“向往的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5
下一篇 2021-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