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觉醒秘籍” 淬炼政治“三力”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刘真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央视热播,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为追求救国真理、呼唤民众觉醒的澎湃岁月。《觉醒年代》中青年“觉醒”唤醒了沉睡的国民,开启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征程。党员干部应当从《觉醒年代》中汲取“奋进精神”,用好“觉醒秘籍”,淬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用好“清醒秘籍”,淬炼政治判断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面对利益多变、价值多元、思想多维的社会现象,如果缺乏政治判断力,就会嗅不出“危险”、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党员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见微知著能力,时刻提醒自己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作出“第一反应”、站稳“第一立场”。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懂规矩,明辨是非、擅察真伪,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外在抓内涵,把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看待问题、评估情况、预测趋势的能力练熟练精,形成“条件反射”,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用好“心态秘籍”,淬炼政治领悟力,做政治上的“内行人”。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党员干部作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急先锋”,要时刻稳住情绪,摆正心态,在工作实践中准确判断形势、精准把握政策、科学控制局面。要从深刻领会、科学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施政纲领中找到控制情绪的“规矩”“方圆”,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克服懈怠情绪、摒弃放松心态,用“静坐沉心”的自控力来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坚定理想信念的“路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无我境界”,克服孤傲心理、摒弃功利思想,集中精力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政治上的“内行人”。

用好“行动秘籍”,淬炼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领路人”。“令之不行,政之不力。”党员干部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贯彻者、执行者,要不折不扣履行职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理智思维,用准确、高效的政治执行力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理智认识,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提升开启事业新篇章的智慧和能力。面对迈向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不仅要政治本领高强,更要把自身锻造成工作业务全面过硬的“行家里手”,在学思践悟中练就真本事,克服“本领恐慌”,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抓住牵动工作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做政治上的“领路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9
下一篇 2021-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