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精神代流芳 “三气”青年正当时

湖北省孝感市安陆市李店镇人民政府 张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广大青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做一名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青年。

从中华民族勇往直前、永不服输的民族基因中,永葆青年的“志气”。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创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年仅27岁的邓稼先怀揣着报国的梦想,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科研和生活条件,回到国内,投身于原子弹的研究中。没有先进仪器,这位“娃娃博士”便带领科研团队拿着最原始的科研器具,硬是用算盘“算”出了中国的原子弹。在科技兴国的道路上,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紧盯世界前沿科技、紧贴国家重大需求,推出了一系列独创成果,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回望百年征程,各个领域都有青年们的足迹。展望未来道路,广大青年要立足自身岗位,勤学善思,好学肯干,永葆开拓创新的蓬勃朝气、攻坚克难的昂扬锐气,执青春之笔绘就壮美画卷。

从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勇于胜利的精神谱系中,锻造青年的“骨气”。过去百年的征程岁月中,一代代青年们,或化作时代先锋,在那场“五四运动”中与旧势力奋勇抗争;或化作时代斗士,在那红船之上正式拉开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序幕。纵使面临挫折、失败的境地,他们依然挺立一线,肩负重担、百折不挠。青年朋友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时代的重任已悄然交付在我们手上。广大青年要继承先辈们敢闯敢拼的豪迈气概,锤炼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困难面前不退缩、磨难面前不气馁,挺起我们这一代人的硬脊梁。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意志,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在奋斗的岁月中,构建起青年一代的精神谱系。

从中华民族赓续百年、永放光芒的民族精神中,坚定青年的“底气”。在浩瀚的历史深处,总有一种力量让中华民族在危难之时凝心一处、直面挑战,那是源于对民族的认同、文化的认同的民族自豪感。走过百年苦难辉煌,民族精神已成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具体体现。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建设改革的奋斗岁月,孕育出了如抗疫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具有时代特征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些民族精神是中国人的底气所在、力量之源。新时代的青年们无比深刻地认识到这些民族精神的伟大,这是中华民族的根脉所系。他们将以民族精神为引领,做伟大民族精神的继承者、传承者、发扬者,在未来的奋斗岁月中,使之成为矗立在心中的灯塔,照亮前行的方向。

生逢盛世,必当有所作为。广大青年朋友们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勇拼搏;以实干苦干的姿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9
下一篇 2021-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