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党员”培训当抓好“三精”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7月13日上午,全省基层一线党员示范培训班在成都开班,参训学员将参加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班邀请到全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授课。本次培训主要调训范围是农村、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一线党员,共350名。

开展好党员的培训教育是一项常态化的政治工程。今年,是实施《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第三年,采取什么样的形式进行培训教育,具体怎样安排培训对象,都直接关系到培训的效果和培训作用的发挥。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将逐渐赋予新的内容。党员的教育培训也必须紧跟时代,推陈出新,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开设基层一线党员示范培训班,邀请全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授课,还应当在工作中抓好“三精”。

精准选派“培训对象”让培训工作有的放矢。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的基层一线党员,最需要接受党务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的专业培训。为此,四川省在培训对象选择上更加聚焦精准性和覆盖面,农村党员培训名额重点向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倾斜,社区党员培训名额重点向基层治理示范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倾斜,且参训人员主要集中在年龄40岁以下、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党员。这样,培训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更有利于发挥一线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精心选择“培训内容”让培训工作适销对路。本次培训对象确定了,培训内容更不可马虎。由于工作性质、工作对象的不同,农村、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的工作是有区别的,因此三个板块实行同步推进、分类授课,做到各有侧重。就具体内容来说,包括政治理论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政策形势专题和实践锻炼专题,帮助基层一线党员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进一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进一步提高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提升过硬作风和能力素质。这样的培训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让培训工作产生“适销对路”的效果。

精确使用“培训效果”让培训工作落地生根。基层一线党员示范培训班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培训的内容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地方的发展。四川的这轮培训班,在实践环节通过互动交流、志愿服务体验等形式,让参培对象把学到的经验、做法与自己的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学习成都市基层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先进做法经验后,我将借鉴运用到村里相关工作中。”“希望通过培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参训党员同志的心声是让培训内容落地生根的前奏。对于“培训效果”,只有做到精确使用,才能在不断的监督管理中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同志,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应当走得实在、走得铿锵。在培训过程中,就当做到理论学习的“培”在前,实践操作的“训”在后,才能收到预期效果。总之,“基层一线党员示范培训班”也是一个“熔炉”,广大基层一线党员能够在这个“熔炉”中得到最好的淬炼。通过“三精”培训后的这些党员们,将在农村、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一片基层新天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9
下一篇 2021-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