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里 让“扛不了”变为“扛得好”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张萌

目前,我国已进入三伏天,在三伏的这40天里,酷热难耐,“扛不了”成了我们这一阶段经常说的口头禅,如何消暑也成为了热门话题。基层干部的“消暑指南”已上线,看看“指南”里是怎样让我们从“扛不了”变成“扛得了”再到“扛得好”的。

定时饮用“理论学习之水”,补充理想信念的“电解质”。三伏天闷热潮湿,容易出现慵懒、拖沓的思想,这样的思想一旦形成,就难以继续高效地开展工作,此时就要通过及时饮用“理论学习之水”来补充理想信念的“电解质”,提神醒脑消暑解忧。补“理论学习之水”不能一味“恶补”,若补充过多、过勤、过杂又不对口,就会使头脑负担过重,更严重的会出现排斥症状。因此,补水的时机很重要,要定期挑选节假日、新岗位等“理论脱水”的时间段进行补充,用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上的钙,把精神上的“扛不了”变成“扛得了”。另外,补什么水也很重要,要将对口业务文件政策、法规条例等补进去,坚持入脑入心,为坚定理想信念补充好“电解质”,帮助自己维持好理想信念的“水盐平衡”,从精神上的“扛得了”变成“扛得好”。

定期迈开“调查研究之步”,补足干事创业的“原动力”。三伏天的室外骄阳似火炎热无比,室内空调开放凉爽舒适,可是一直在密闭空间内,空气不流通,会出现鼻塞、头昏、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为防止此类“空调病”,就应该多走出去躬身实践,深入基层群众中调查研究,增强干事创业“原动力”,用基层干部炽热的心将三伏天的炎热比下去。要迈开“调查研究之步”,一方面要在“调查”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脚下有泥,心中有底。调查就要坚持深入基层,多去田间地头、社区小巷听取群众对基层工作的看法和建议,掌握最真实、最客观、最全面的第一手情况,在群众的智慧中摸出适合基层的工作方式方法,把实践上的“扛不了”变成“扛得了。另一方面要在“研究”上下功夫,要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将问题的本质和根源抓准抓透,总结好事物规律,抓住矛盾症结,进而透过事物规律和现象本质,研究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把实践上的“扛得了”变成“扛得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三伏天并不能影响我们前进的步伐,艰难的环境更能够体现干部的担当意识,让我们从理论和实践上实现“扛不了”到“扛得好”的迅速转变,坚定理想、不负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9
下一篇 2021-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