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把握好人生的“拔节孕穗期”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罗寒跃

青春之理想、青春之朝气、青春之生力是青年身上最美好的特质。鲁迅先生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在青春岁月博观约取,才能在人生旅程厚积薄发。“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年轻干部,只有惜时如金、勤学不怠,才能让青春在砥砺奋斗中拔节生长。

常激发“进取心”,勇于自我突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如果缺乏志气,疲沓懒散,很可能一事无成。“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年轻干部一旦在工作中选择“摸鱼”“躺平”,“混”字当头,心思漂浮,蜻蜓点水,未来就可能会陷入“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的悔恨中。年轻干部趁年轻,就要积极有追求,将干事热情作为提升个人能力的“催化剂”,把“本领恐慌”转化成我们抓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内生动力,静下心来,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精一行。

常更新“知识库”,敢于自我迭代“才需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青年是拔节孕穗黄金期,加强学习无疑是立稳脚跟、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最佳途径。年轻干部有“欲穷千里目”的志向,就得自找苦吃,有“更上一层楼”的行动。科学决策的智慧、面对问题精准的判断、创新工作的思路,都来自于“无一时而不学,无一事而不学”的勤奋积累、一件又一件事情的实践总结,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持之以恒地累积成长成才的尺寸之功,增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

常复盘“经验教训”,善于自我反省年轻干部进入工作后,没有学校安排课表,没有同学横向比较,此时自省和自律变得尤为重要,要做好每天的工作日志、周计划、月计划等,定期复盘检查。“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如果在日常繁杂的工作中不自省,就和题海战术中只做题不反思一样,难以得到提升,因此在工作中要常复盘总结,培养自省、自律、自励、自重的习惯。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时常反省自身,看看自己在“思想上、能力上、作风上”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在自我剖析、自我认知、自我提升上下足功夫,搞清楚差距在哪儿、问题在哪儿,找到努力的方向、拿出改进的措施,这样的经历必能标注成长与进步,这样的人生终将气象万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0
下一篇 2021-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