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人民政府 曾威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要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离不开人才参与,离不开经济发展,离不开基层监督。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要先行。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组织体系的基层单元,肩负着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领导群众的重要责任,承担着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要抓实基层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立足于基层党组织建立在社会基层、置身于群众之中,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的优势,依托“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加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才能真正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

乡村振兴,人才匮乏可不行。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紧抓人才“引、育、用、留”。“引”进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育”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乡土人才队伍,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用”好人才;精神鼓舞与物质奖励并重,“留”住人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显身手、大展才华,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好才行。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发展经济,调查摸底要“清”,干事创业连“家底”都不清楚,难免算出“糊涂账”,摸清闲置资源、资产配置、特色产业、区位优势等家底,确保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战略定位要“高”,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要以“跳出本地看本地”的眼光看发展,不图一时之利,要顾百年大计,守正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要“活”,“三农”不是闭环路而是活循环,要在抓好“农业强”中增效益、扩增收;在建设“农村美”中扩就业、增收入,让“农业强”和“农村美”都来为“农民富”贡献力量。抓好经济发展,更好反哺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基层监督需随行。基层公权力监督,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把正风反腐向基层深化,坚持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严厉惩处的尺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高举惩腐利剑,形成强大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把规范权力向基层做实,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实现监督全覆盖,健全“不能腐”的制度环境;把清廉文化向基层浸润,坚持加强党性党风和党纪国法教育,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挖掘廉洁因素,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织密基层监督网,确保监督无盲区、无死角,让乡村振兴在“阳光”下运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0
下一篇 2021-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