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个加法” 做优“沉浸式”教学体系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徐飞

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形式相对单一、参与度不够、成效度不高等问题,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锚定领导干部、副职干部、年轻干部三个群体,分层分类构建三大培养平台,做好三个加法,通过打造“沉浸式”教学体系,不断提升各级干部赋能实效。

领导示范专家点评”,在实战模拟中提升招商能级。针对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打造“素养与能力‘双提升’工作讲坛”,开展“无脚本项目洽谈”,通过媒体全程直播,倒逼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组团PK比水平,开发区、商务局、发改委等6家单位、9位领导组成3支招商团队,围绕“储存芯片封测产线项目”展开园区推介、竞争性洽谈,让领导干部在危废处置、人才保障、金融融资等问题作答中,展示对项目政策的熟悉度;专家点评指不足,邀请资深专家现场观摩、逐个点评,从洽谈角度的选取、招商优势的展示、配套设施的介绍等方面指出针对性不足,让领导干部在查漏补缺中共同进步;感悟分享促提升,随机抽取单位部门“一把手”、镇街园区正职进行“感中感”分享,让领导干部在畅谈心仪团队优势、提出意见建议中,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角色扮演学员互动”,在案例教学中提升处突本领。锚定副职干部这一“中坚力量”,创设“德才大擂台”展示平台,开展“危化品倾泻处置”情景模拟,通过会商研判、互动问答、示范课堂,让学员在身临其境中强化思考、提升本领。会商共研判,随机抽取8位学员扮演党委书记、镇长等乡镇班子成员角色,上台模拟召开党政联席会,围绕水体处理、舆论引导、社会维稳等方面进行模拟处置;临场答问题,台下学员分别围绕“如果你是所在村村支部书记如何处置”“如果你是镇党政办接线员如何应对”等问题交流发言,以角色代入促进深入思考;专家微课堂,邀请区应急管理局专家就现场表现进行点评,并以“微讲坛”形式辅导,阐述应对突发事件的正确方式。

“分头调研+集中汇报”,在调查研究中提升实践水平。聚焦年轻干部这一“奔涌后浪”,构建“铁血尖兵”培养载体,开展“揭榜挂帅”调研实践活动,通过“建榜、揭榜、赛榜”不断提升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立足发展痛点建榜。85名学员围绕经济发展、项目招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硬骨头”提交85条实践难题,经专家领导从价值度、难易度审核,最由组织部门敲定40条选题。聚焦能力提升揭榜。学员自由组合成18个调研小组,向经验盲区发起挑战,围绕陈年信访、房屋搬迁、基层党建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掌握了一批化解矛盾的思路举措。锚定比学赶超赛榜。采取“一报告、二交流、三点评”的方式进行成果展现,即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中期汇报和终期汇报、组织部跟班领导总结点评,帮助学员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1
下一篇 2021-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