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毕业生的“修炼秘籍”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冯玉娟

七月毕业季,你是否已经打包好行囊,踏上了“就业”专列?你们当中肯定有选调生,有大学生村官,也有西部计划志愿者,虽然你们的称谓不同,但你们都有同一个目的地叫“基层”。作为一个在乡村工作3年的党建助理员,笔者有一份基层“修炼秘籍”送给你们。

放平心态赏赏乡村景,做好入乡随俗的准备。正所谓“万事开头难”,作为一名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调整好心态、快速融入到基层是首先要面对的问题。看惯了城市的繁华,不妨静下心来欣赏一下乡村的美景,也许会顿感身心愉悦、神清气爽,让你愿意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去。基层是探寻方法的“最先一公里”,也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发挥所学专长,当好政策“宣传员”、活动“组织员”、群众“话务员”。吃得了苦、顶得住压力才能进一步深入基层,读懂基层,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难题、做实事。

放开手脚干干农村活,拿出越挫越勇的干劲。无奋斗,不青春,实干担当是青年最靓丽的人生底色,也是毕业生的鲜明标志。初入基层要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敢于与群众打交道,不断从群众工作中获取基层经验。加入志愿服务队,在创城攻坚中为美丽乡村添彩;参与乡村振兴中,在田间地头感悟丰收的喜悦;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在走街串户中织密基层防护网……取长补短,向老同志取经,在日常事务中历练提升,用经验知识解决问题,脚踏实地干事,一步一个脚印,把群众事一件件干好、一茬茬做实。

放低姿态唠唠家常话,拉近村民群众的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基层是连接农村和城市的桥梁,做好基层工作,就是当好党和国家的“传声筒”,做好人民疾苦的“听诊器”。基层工作更多的是直面群众,年轻干部要放低姿态,主动融入基层生活,走进田间地头,跟老百姓说说“土味家常”,少点“花拳绣腿”,多点走近群众的“真知灼见”,要眼里有工作、心中有群众,谨慎做事,敢于担当,对自己负责,对人民负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辉煌,从一名基层“小白”成长为基层能手,需要更多的实践和磨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2
下一篇 2021-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