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解老土话里的新道理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新店镇 李想

老北京有几句有意思的土话“蔫儿了”“翻儿了”“颠儿了”“嗝儿了”,有趣地形容了人的情绪和行为变化。基层工作与百姓密切相关,群众工作切忌百姓一问就躲“蔫儿了”、躲不掉就“翻儿了”、办不成就“颠儿了”,要守好为民初心、端正为民态度、强化为民意识,决不让百姓手一摊、肩一耸,说一句,“这事‘嗝儿了’”。

厚植为民情怀,不做撞钟和尚,精神抖擞绝不“蔫儿”。基层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客观上事情多、任务重、工作杂。基层干部累了适当休息无可厚非,但决不能因此而疲了、倦了,更不能精神萎靡、贪图安逸,对工作推诿扯皮、对群众诉求消极应付,做“撞钟和尚”。“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尸位素餐、工作“发蔫儿”也是一种腐败。基层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怀激励自己前行,用党的初心使命照清前路;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砥砺奋进,扎实开展工作;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在为民奉献中找到情感依托和快乐之源。只要坚定奋斗方向,找到奋斗乐趣,再苦再累也会精神抖擞,绝对不“蔫儿”。

端正为民态度,正确看待权力,和颜悦色绝不“翻儿”。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处理群众工作简单粗暴、态度恶劣,耍“官老爷”脾气,会严重损害党群关系和干部形象。“官老爷”作风之所以屡禁不止还是崇拜官威、信奉“悦上者荣,悦下者蹇”的错误权力观在作祟。“我们党必须和广大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如果和群众联系不好,就要发生危险。”基层干部要时刻纠正错误的权力观,端正为民服务的态度,不要让“官本位”思想动摇了党的执政根基。在日常工作中,要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谨记公仆身份,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正确理解和应用手中的权力,做到始终和颜悦色与群众交流,始终俯下身子为百姓办事,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人民,遇到任何问题就都不会“翻儿”。

强化为民意识,不躲愁事难事,履职尽责绝不“颠儿”。由于历史遗留、权责划分等原因,群众的急难愁盼经常是比较棘手的工作,找个借口,一躲了之,撒腿就“颠儿”,便成为有些干部“最好”的解决办法,这也使得群众难事解决无门,正常诉求长期无法得到满足。说到底,还是干部的责任意识缺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基层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敢于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把倾听百姓疾苦、回应民生期待作为一种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也要积极落实首办责任,做到权限范围内的事不拖拉,超越权限的事尽快协调、及时跟踪。更要坚决杜绝“只当官不干事,只揽权不担责,只出彩不出力”的心理,扛起责任前行,勇于担当作为,遇到任何难事就都不会“颠儿”。

精神“不蔫儿”,态度“不翻儿”,遇事“不颠儿”,老百姓要办的事才不会“嗝儿了”,才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干部的关心,为人民服务才不会止于口号、流为空谈,让百姓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2
下一篇 2021-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