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 密织“安全网”

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人民政府 吴道连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的指示精神,绷紧“安全弦”,密织责任、防控、监督“三张网”,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

责任落实要从“实”,密织防汛救灾“责任网”。“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防汛救灾始终是一场大战大考。面对汛情险情,要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党员干部要带带头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灾情面前显担当,险情面前讲奉献。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做好统筹,完善应急预案,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扛起来,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到全力以赴的实际行动中。

防控落实要从“严”,密织防汛救灾“防控网”。防汛抢险救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和财产安全。各级党员干部要绷紧安全防汛之弦,充分利用气象部门的预测作用和应急体系“指挥棒”作用,精准预警严密防范,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跟踪掌握,加强科技手段运用,以大数据为支撑,提高局部强降雨、泥石流等预测预报水平,利用网站、微信、电视台等载体,把预警信息传递村到户到人,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灾后要立足实际救大灾,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切实抓好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够就医,组织群众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走好防汛救灾的“最后一公里”。

监督落实要从“细”,密织防汛救灾“监督网”。各级要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越是最关键时刻越能考验、识别干部。因此,党员干部要把防汛救灾当作最大的考场,讲政治规矩、守战时纪律,把防汛救灾与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以最严明的政治纪律、战时纪律保障防汛救灾工作,绝不允许纪律“溃堤”!同时,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战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不执行命令、隐瞒险情灾情造成严重后果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持续紧盯“关键少数”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采取多种问责形式严肃问责、倒查追责,坚决杜绝防汛救灾中的“作风不深入不扎实”等不良问题,以战时纪律保障战斗成果。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当前我国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夯实防汛救灾根基,筑牢生命的“安全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向人民交上一份完美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2
下一篇 2021-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