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拉防汛“三色预警” 牢树党群“防护屏障”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办事处 鲁雯卿

近期,河南等地多发持续强降雨,水库溃坝、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做好防汛预警、防灾减灾工作,拉紧防汛“预警”,以党群为“屏障”,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全问题放在首位,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拉“绿色”预警,画好“防”字“图”。以防御为主,厘清“三张清单”,让防护措施走在灾害风险“前”。一是画好“规划清单”,未雨绸缪有“布局”。将城市防洪规划、河段、流域水系、地下防洪工程“多规合一”综合布局研究,在确保基础设施完善、便民工作保障的基础上,确保城乡防洪防汛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实效性,并根据地域特点、发展要求与时俱进更新、调整、完善,确保防灾防洪“规划先行”“无灾先治”。二是理好“排查清单”,防微杜渐有“眉目”。联合应急管理、便民服务等部门,对村(居)地质灾害风险点、易受灾受害人群、存在安全隐患的排水防护网、下水井盖等详细摸排,形成具体清单,定期定点排查风险、及时做好防护工作,确保防灾防洪“不落一人”“不漏一处”。三是列好“预案清单”,有备无患有“计划”。做好防汛防洪工作的紧急预案,坚持以“科学、严谨、高效、便民”为原则,针对应急管理、指挥、救援计划、防灾减灾等做好详细规划,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确保防灾防洪“常备不懈”“安全为主”。

紧拉“黄色”预警,练好“护”字“兵”。以防护为要,组建“三支队伍”,让防汛措施做在灾害来临“前”。一是建好党员“先行军”,带头示范有“标杆”。让党员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立红色便民站、党群服务中心、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点等,由党员干部带头,学习防灾减灾、自救自助、应急救援知识等,提升党员干部防范风险的综合实力,并发挥带头作用,在村(居)定期宣传,提升群众防患意识和能力。二是建好先锋“志愿队”,团结互助有“保障”。发挥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妇建作用,在基层形成先锋“志愿队”,依托基层教育基地、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驿站等,形成“网格化”志愿队伍,面向全体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具体措施及技能,让群众学习有参与感、收获感、实用性。三是建好群众“突击队”,众志成城有“力量”。不断增强党群凝聚力和内生动力,团结群众力量,在灾害风险到来风险前,做好预报宣传、人员转移、防汛值守、排查风险等工作,最大程度上减少灾害损失,提高防汛质量。

紧拉“红色”预警,撑好“治”字“伞”。以救治为重,撑起“三把红伞”,让减灾止损措施挡在群众“前”。一是撑好“救援伞”,争分夺秒有“作为”。在灾害发生时,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团结组织、医疗、消防、卫健等部门,做好受灾群众进行转移救援、电路抢险救援、对受灾地段情况实时上报、对水毁农田、道路进行统计造册等工作,确保受灾人员安全。二是撑好“守护伞”,救治安抚有“温度”。面对受灾群众,及时做好救治工作。针对转移群众,确保日常生活基层保障;针对受伤群众,做好及时救治处理;同时,更要做好群众心理安慰工作,设立心理理疗室、心理客栈等,为群众提供宣泄、慰藉的“港湾”。三是撑好“重建伞”,止损修复有“实效”。不断增强灾后重建修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后重建上,及时做到保通讯、保畅通、保安全,坚决遏制次生灾害发生,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倒塌破损住房修建、水毁路段消杀等各项保障,确保各项修复工作有序进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2
下一篇 2021-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