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涵养“四种精神”

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宋福

社会是片“大天地”,是所“大学校”,是个“大熔炉”,既能炼成“真金”,也能辨出“废渣”。年轻干部走出校门、走进机关门,既是人生的一次“华丽转身”,也是一次“大考验”。一个人的成长成熟,是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过程,没有哪个人能“一口吃成大胖子”,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作为机关“小白”,要想从众多优秀人才中“脱颖而出”,就要涵养“四种精神”。

“勤”于学习,涵养“笃实好学”的精神。人,生来是无知的,所以需要学习。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年轻干部走出校门,走进机关门,不能忘记学习,要把学习养成一种习惯、铸成一种品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学规矩,包括党内法规、国家法律以及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规范。要学政策,包括基本要求、基本程序等,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标尺。要向书本学,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向同事学,三人行,必有我师;向实践学,处处留心皆学问;向文件学,入脑入心入行;向网络学,关注有益公众号。还要在看中学,多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在干中学,凡事只有经历过才会有深刻印象;在平时学,把碎片化时间利用好;触类旁通学,通过干一件事就要学会干一类事。年轻干部要涵养“笃实好学”的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充实完善自己,在机关“摸爬滚打”中练好“基本功”。

“善”于思考,涵养“好谋善断”的精神。干部与干部的差距,主要是思和悟的差距。行成于思,讲的就是不论做什么事,只有善于思考才能成功。年轻干部是组织“重点培养”,今后有机会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到两大职责,一个是用好干部,另一个就是出好主意,如果不爱思考,不善思考,又怎能提出好的思路,拿出好的办法。年轻干部要养成爱思考、善思考的习惯,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在思考的过程中把握好“四个度”。一是要把握好“密度”,就是要经常思考,凡事多想一下为什么、怎么办,有什么经验可借鉴,有什么教训要吸取,怎么做才是最佳方案,怎么干才能避免出现问题和风险。二是要把握好“高度”。凡事要从政治上看,搞清楚习近平总书记有什么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央、省委、市委有什么具体要求,进而提高政治站位,不犯颠覆性错误。三是要把握好“宽度”。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岗位职责有限,学习思考无疆。要学会把事情放到大局中去思考,搞清楚事情的纵向发展和横向联系,增强思考的系统性、前瞻性。四是要把握好“深度”。凡事要想深一层、想远一步,突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直击要害,做到不仅知其一还知其三。

“乐”于吃苦,涵养“任劳任怨”的精神。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年轻干部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就必须吃苦在前。在最该吃苦的年纪选择“躺平”,那是对自己最大的“浪费”。要保持乐于吃苦的态度,年轻时候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涵养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思想自觉,勇于接受艰苦环境的挑战,勇闯吃苦这一关,主动沉到困难最大、矛盾最多、条件最差的地方去“百炼成钢”;要养成乐于吃苦的品质,既然选择了从政这条路,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就必须炼就一副堪当重任的“硬肩膀”;要永葆乐于吃苦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强调过,当官就不能想着发财,发财就不能想着当官。从政的路,注定是一条清苦的路,年轻干部要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永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政治本色。许多年轻干部,吃一点苦可以,一直吃苦就叫苦不休,真正乐于吃苦的干部,你听不到他一句牢骚,他总是以苦为乐、苦中作乐。如果你觉得自己很苦很累,说明你在进步,因为只有走上坡路的人才会感觉到不轻松。年轻干部要多一些实干、少一些怨言,乐于吃苦、任劳任怨,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之路。

“严”于修身,涵养“克己奉公”的精神。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要守公德,就是要胸怀公心,树立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道德力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争做崇德尚礼的典范。要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常怀敬畏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时时事事处处慎独、慎微、慎初,把廉洁自律作为“护身符”,弘扬正气、坚守正道,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年轻干部只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受“歪风邪气”所侵蚀,永葆当初那份干事创业的纯洁“初心”,自觉净化自身朋友圈,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在从政的道路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争做人民满意的“好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1-07-23
下一篇 2021-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