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集宁:为民服务666 架起党群连心桥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宣传教育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马莲渠乡结合实际组织制定了为民服务“666”即“六访六问六帮助”工作法,组织村(社区)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村口街道,群众庭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了解居民群众困难、需求,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访致富能手,问致富经验,帮助寻找致富途径,促共同富裕围绕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深入走访养殖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农村产业带头人等,在大力支持和帮助各村致富产业的同时详细了解分析种养技术、特色产业培育情况,广泛征求致富带头人的意见建议,引导各村致富能手积极传授自己独具特色的致富经验,为村民在探索致富中指明方向,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互帮互助中实现全乡村民共同富裕。

访村级干部,问发展思路,帮助优化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以选优配强为第一标准,选出一批有能力、能干事、群众信得过的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扎根农村基层,直接服务于村民,在落实向下宣传、向上反馈的工作中最清楚基层群众的需求、基层治理的症结。与村级干部交心谈心,倾听他们在基层一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收集农村发展的意见建议,探索基层治理的发展思路。

访党员群众,问意见建议,帮助改善民生,促和谐生活。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融入百姓的生活中。班子成员、包村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村中老党员、老干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经验丰富、见多识广的优势,听取村庄发展意见建议。走访群众,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盼,针对群众反映的切身问题、给予的相关意见建议,乡党委认真研究并完善解决问题的措施,切实为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改善民生问题,给群众创造幸福的生活环境。

访困难户和弱势群体,问安危冷暖,帮助排忧解难,促生活幸福。包村干部以及村两委会成员定期走访困难户和弱势群体,关注不同人群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走访28户五保老人,了解他们身心健康状况、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医疗机构,最大程度地给予生活救助与医疗服务,确保老人生活有依靠。走访留守儿童,积极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主动与留守儿童家长取得联系,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就业,增进与孩子感情,切实保障孩子心理健康。

访信访群众,问矛盾纠纷,帮助解决问题,促和谐稳定。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干部深入群众,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本着“早谋划、早排查、早介入、早化解”的原则集中时间和精力妥善解决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全面做好问题化解工作。在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中,带着责任和感情接待信访群众、倾听信访诉求,及时主动找当事人了解详情,深入分析原因,争取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确保了全乡的和谐稳定。

访辖区企业,问发展之计,帮助跟踪服务到位,促优质发展。认真贯彻落实集宁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各项便民利企工作举措,对辖区20个企业展开重点访问。深入企业,通过进入企业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就公司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以及下一步发展计划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项目发展建设的情况,想方设法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排除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及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为辖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3
下一篇 2021-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